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中国“苦口婆心”,美方应当“三思”

2016-09-12 10:46: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2月25日,正在美国访问的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美国著名智库发表了题为《发展中的中国和中国外交》的演讲。这篇演讲围绕如何看待中国和中国外交,摆事实,讲道理,立场清晰,语调平和,显系精心准备。而之所以精心准备,目的无非是希望与美国听众进行推心置腹的沟通。

  正如王毅所说,对于中美关系来讲,“当今最需要的就是增进我们彼此的相互理解。”王毅认为,中国自身的发展一定会持续下去,同时也一定会为包括美国在内的国际社会提供更多机遇。换言之,“中国奇迹”之于世界和美国,不会转化为“中国威胁”,而是“中国机遇”。

  具体到中国外交,近3年来,一系列重要的新思想、新理念相继提出并付诸实践,让世界对中国刮目相看。那么,中国外交是否变得咄咄逼人,更加强势?王毅概述了中国外交的五大使命,说明中国外交正在“更加积极地维护正当的国家利益,更加积极地承担应尽的国际责任,也更加积极地同世界各国,当然包括美国发展互利共赢的国家关系”。

  中国积极促进与他国的相互了解、理解,展现制度自信,但绝不以意识形态作为外交基础。中国积极维护战后国际秩序和体系,谋求改善全球治理,但不是挑战国际秩序,甚至另起炉灶。中国积极为自身发展创造外部有利条件,讲究的是合作共赢,突出的例子就是“一带一路”。中国积极维护不断扩大的海外利益,但这种利益合法、正当,需要同国际社会一起来维护。中国积极参与国际与地区热点问题的解决,这种参与是建设性的,具有中国特色,也不寻求排他性利益。

  按理说,这样的中国外交应该能够让美国感到安心。不过,中国无意威胁美国,美国无意遏制中国,这样的话双方都向对方表达过多次。两国存在分歧是客观事实,并不可怕,中美之间第一份联合公报就是承认分歧、保留分歧,寻求共同利益的典范。中美关系一路走来、取得长足进步,证明中美可以做到不让分歧妨碍合作,而合作可以帮助消弭或淡化分歧。

  美国很善于算计自己的核心利益,并据此设计外交政策和行动。这样做的时候,美国需要考虑,自己的政策和行动最终能否达到自己想要的结果?是否会适得其反,到头来损人不利己、两败俱伤?王毅演讲中提到的南海问题和“萨德”问题就是目前特别突出的例子。美国以“航行自由”为名,损害中国的主权和安全利益,实际上是助推南海问题走向“军事化”。美国以关切朝鲜导弹威胁为名、以增强自身安全为由,酝酿在韩部署“萨德”反导系统,损害、威胁中国的正当国家安全和利益,难道能要求中国袖手旁观?中国予以反制,届时美国会不会得不偿失?对中美关系是否会造成战略性伤害?这些问题,恐怕美国都需要“考虑”。

  中国认识到,美国是影响中国和平发展的最大外部因素,同时两国关系对世界和平与发展具有重大影响。因此,未来的两国关系应是良性互动的,决不能恶性循环。中国正在为此作出自己的努力,决意通过实际行动让“中国机遇论”说服“中国威胁论”。中国希望美国能够与中方相向而行,不要在一些涉华核心利益问题上一意孤行。这样对大家都有好处。

  中国“苦口婆心”,美方应当“三思”。(贾秀东 《人民日报海外版》特约评论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特聘研究员)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