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请曹先生带领更多孩子“造屋”

2016-08-23 10:45:00 来源:北京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两则近日新闻,一则令人喜,一则令人忧。令人欣喜骄傲的一则是,据新华社报道,国际儿童读物联盟8月20日在新西兰奥克兰市举行2016年国际安徒生奖颁奖仪式。中国作家曹文轩获颁这一世界儿童文学最高奖项,成为首次站上这一颁奖台的中国作家。曹文轩在发表获奖感言时作了题为《文学:另一种造屋》的主旨演讲。先生以极其优美的语言,阐释了在文学中获得自由并以这份自由为责任,传承影响下一代的主题。演讲结束后,台下观众全体起立,报以长时间的热烈掌声。曹文轩在颁奖结束后对媒体说,中国的儿童文学和中国文学一样,已经达到世界水准,这毫无疑问。“曾经,我们在文学上有一种卑微的心态,我一直说,我们要感谢一个人,莫言得奖告诉我们,中国最好的文学就是世界水准的文学”。

  通过国际广播电台的电波,笔者聆听到了先生在致辞时的声音,一如二十几年前为我们这些初入象牙塔的莘莘学子讲授现当代中国文学课程时并存的激情与儒雅。感慨之余,不禁深思,几十年来,中国儿童文学的水平,在先生与同道老师们的努力下,已经取得了傲人的成就!

  另一则令人忧虑的新闻,是由中国青年报报道的。在这篇《“撒谎作文”普遍,65.0%受访者认为缘于生活单调视野狭窄》的报道中,记者写道:日前,上海市举行以“我最喜欢的古代人物”和“我家的传家宝”为题的小学生征文比赛,令主办方意外的是,在沪上600多所小学、逾两万名学生的参赛作品中,“外婆留了一件补了又补的旧衣服”成为相当一部分学生笔下的“传家宝”。学生写作时“雷同”、“造假”的问题一直存在。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对2002人进行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90.6%的受访者觉得现在学生写作文时“撒谎”的情况多,其中,31.8%的受访者觉得非常多。“撒谎作文”为什么这么普遍?调查中,65.0%的受访者认为学生生活单调、视野狭窄,56.6%的受访者认为学生课业负担重、生活体验少,55.2%的受访者认为是由于老师鼓励学生模仿“范文”,47.9%的受访者归因于学生缺乏想象力,35.1%的受访者认为是因为撒谎很安全、能拿高分,21.8%的受访者认为学生对写作不感兴趣,21.5%的受访者认为整个社会环境存在诚信危机。

  “撒谎作文”的存在,早已经不是新闻,但如今“撒谎作文”如此横行的现实,却着实刺痛着国人的心。在以莫言、曹文轩、刘慈欣先生为代表的中国优秀作家屡屡斩获国际文学大奖的当下,中小学语文教育,特别是作文课方面的漏洞百出,不得不令人悬心:凡事应该从娃娃抓起,可是如今,我们的孩子们,是否还拥有前辈那份真诚热情灵动的人生情怀?是否还擅于我手写我心?

  当更多孩子在课余时间被迫去作文班学习应试的写作技巧,当更多的孩子在阅读时被老师推荐的高大上作品搞得毫无意趣,当语文课本中的文字更多的是与分数而不是情怀相关,当各种作文大赛曝出造假新闻的时候,我们又怎么能强求孩子们能与智慧而真诚的文学大师们心意相通?

  真诚希望更多的优秀作家、优秀的教育工作者们能面对如今中小学语文教育的惨淡现实,在惟分数论的大环境下,为孩子们尽全力打造出哪怕是小小的一个自由的思想空间,让他们追随真正的大师,学习大师们的思想和文字,建造出属于孩子们自己的“文字的房屋”,在遍布钢筋水泥的世界里,也能有一处属于自己的精神家园。(侯江)

责任编辑:方媛媛
新闻关键词:孩子“造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