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有多少自欺欺人的体测作弊

2016-07-21 10:44: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一天中午,孩子回家很兴奋,说教育局有人到他们学校检查体育课情况,他被选上了,下午不上文化课。孩子所在年级共五个班,每班抽调了十几个体育好的同学,组成两个临时班级,进行了肺活量、握力、坐位体前屈、立定跳远、仰卧起坐等测试,还检测了50米及1000米跑的成绩,逐一填表上交。测试共持续了约两节课,这些平常很少上体育课的学生连上了两节课,难怪儿子兴奋异常。

  上述7项测试,基本涵盖了力量、速度、耐力、灵敏、柔韧等身体素质的各方面。孩子说不清楚这是一场什么样的测试,但我知道,应该是中学生体质健康状况抽样检测。抽样检测应该严格按科学规则进行,或者任意抽取两个行政班级的全体学生,或者随机抽取五个班级的学生组建两个教学班参加测试。如果只抽取身体素质好的学生,无异于自欺欺人。

  有朋友还给我讲过两则令人啼笑皆非的事:一所中学按要求接纳了两名体育老师,但没有体育课可上,被领导安排守大门;一所小学居然安排体育老师教英语。

  世界上的体育强国大多重视学校体育。我侄女在国内上学时体育成绩并不差,还参加了校运动会,但到了日本,发现自己跑、跳、投、掷诸项目与日本女孩差距十分明显。反观国内,对普通学校的体育教学不够重视,大量师资和财力投入了体校。虽然我国在竞技项目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是这对提升全民身体素质并无裨益,许多人年纪轻轻就患上了颈椎病、高血压、高血脂等中老年人疾病。

  不久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意见》。该意见指出:“学校体育仍是整个教育事业相对薄弱的环节,对学校体育重要性认识不足、体育课和课外活动时间不能保证、体育教师短缺、场地设施缺乏等问题依然突出,学校体育评价机制亟待建立,社会力量支持学校体育不够,学生体质健康水平仍是学生素质的明显短板。”可见,政府已意识到问题严重性,希望地方教育部门和学校不要走过场,别自欺欺人了。(雨茂)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