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奥巴马的亚太“友谊小船”找不到航向

2016-05-23 15:54: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美国当地时间21日下午,奥巴马乘坐“空军一号”离开华盛顿,开启了为期一周对越南和日本的访问。众所周知,日本和越南是20世纪给美国人民带来最大痛苦的两个亚太国家。美国人记得珍珠港与“神风敢死队”,日本人则屡提广岛与长崎,越南战争亦是美国人不愿轻易揭开的创伤。而今,号称为“太平总统”(Pacific President)的奥巴马想通过此次亚太之行,把这历史阴暗的一页翻过去,打造21世纪的“友谊小船”。

  不过,面临下台交权的奥巴马不过是一厢情愿,精心打造的亚太“友谊小船”注定是找不到航向。

  访越只是面子光

  按照美方公布的日程,奥巴马的“空军一号”座机沿途停留两次加油后,预计在越南当地时间23日上午抵达首都河内。

  奥巴马上台后,一改前任总统小布什“忽视”东南亚的做法,高调宣布“重返东南亚”,继而拓展为“重返亚太”、“亚太再平衡”战略,东南亚也由此成为美国亚太新战略的重点。

  就任美国总统以来,算上这次,奥巴马总统到访亚洲10次,算是创了纪录。在东盟国家中,奥巴马已访问过新加坡、柬埔寨等7国,有的甚至两度访问。

  今年2月,美国首次在本土举行美国与东盟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继去年11月奥巴马在吉隆坡与东盟国家领导人举行峰会之后,美国在不到3个月时间内再次邀请东盟国家领导人集体会晤,显示出美国对东盟日益高涨的热情。

  此次访问越南,再次体现了美国对东南亚的高度重视。美联社称,奥巴马今年晚些时候计划访问另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老挝。这样,除了弹丸小国文莱之外,奥巴马任内要把东盟国家全走遍,这恐怕是美国在任总统的另一项纪录。

  越南人口9000多万,面积32万多平方公里。无论从人口规模、国土面积、地缘政治、还是综合国力尤其是军事实力来看,越南在东南亚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自美越关系1995年正常化以来,两国关系迅速提升,实现了“化敌为友”到“全面伙伴”的重大转折。2013年越南国家主席张晋创访美时,奥巴马宣布将在任期内访问越南。去年7月,阮富仲首次以越共总书记的身份对美国进行“历史性”访问。

  不过,眼下的奥巴马是即将交权卸任的“跛脚鸭”,踏上越南的国土只是吸引眼球。美越“友谊小船”看起来光鲜,但双边关系麻烦不少,此访更多的是象征性意义。

  据外电报道,奥巴马此行将宣布取消对越南的军售禁令,可算是此行的重大成果。一方面,这算是给越南战争的后遗症进行扫尾,另一方面为越南购买美国先进武器扫清了法律障碍。

  不过,美越还有许多麻烦。越南是社会主义国家,美越在意识形态上的隔阂依然是个难题。据美联社报道,5名共和党议员专门致信奥巴马,要求奥巴马此行敦促越南尊重宗教自由、人权。按照日程,奥巴马将在河内发表一场公开演讲,民主、自由、人权之类老调应该必不可少。

  从越南方面来说,与美国走近并不是投入其怀抱。除了历史恩怨,在大国间寻求平衡是其外交战略的首选。越南现行外交政策是“独立自主,国际关系多方化多样化”。其核心是以东盟为依托,在大国间保持相对平衡,主要是在中美两个大国之间,必要时把俄罗斯也拉进来作为中和。

  广岛之行无厘头

  2009年4月,奥巴马当选总统后首次访欧,他在捷克首都布拉格发表演讲,提出美国政府将致力于建立一个无核武器世界。作为拥有世界上最大核武库的国家,美国总统提出建设“无核世界”以无厘头的方式轰动世界。连美国盟友法国都讽刺奥巴马的夸夸其谈,其一份外交政策备忘录这样写道:“让我们把神学丢到一边,严肃地处理裁军问题吧。”

  7年后的今天,奥巴马忽然宣布将访问日本广岛,将成为第一个到访这个被美军原子弹轰炸过的城市的美国在任总统。这无疑是新版的无厘头,全球许多政治家和媒体舆论高呼“看不懂”。

  在世人看来,奥巴马想把美日“友谊小船”划起来可以理解,但犯不着去广岛这个其前任们都不愿意前往的地方。为了创造一个美在任总统访二战核爆地的新纪录,奥巴马除了哗众取宠之外,上了安倍的圈套还不自知。

  多年来,日本一直致力于邀请外国政要访问二战核爆地,其中美国政要的访问是日本最为看重的。奥巴马曾3次访问日本,每次访问前,日方的例行功课就是呼吁奥巴马访问核爆地。

  尽管日方总是宣称,邀请美国高官访问核爆地的目的是为向世界呼吁“消除核武器”,但外界普遍认为日本其实另有所图。

  一直以来,日本总是处心积虑地把广岛和长崎端出来,把自己打扮成二战“受害者”的形象,却很少提及日本发动侵略战争的责任和对他国造成的损害。眼下的安倍政府,连起码的正式道歉都不愿意做,还在南京大屠杀、慰安妇等问题上打太极。日本的所作所为表明,东京要在历史问题和战后秩序上做文章,要让国际社会逐渐接受其右翼“历史修正主义”,淡化其战争发动者和侵略者的身份,叫嚷着要让日本成为“正常国家”。

  因此,尽管美方宣称奥巴马广岛之行不是“道歉之旅”,但一些国际舆论依然认为此行有替安倍政权“历史修正主义”背书的嫌疑。

  当然,美国人也有不得已的苦衷。随着美国自身实力的相对下降,其全球战略需要盟友提供更多帮助。奥巴马作为现任总统访问广岛,满足了日本的一个长期愿望,给了安倍一个很大面子,这有利于拉拢日本为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出力。

  总而言之,无论是美越还是美日,“友谊小船”只是看起来很美,三心二意、各怀私心的航船注定走不远。(吴板桥)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