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两学一做”,关键在“做”

2016-05-23 15:48:00 来源:半月谈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目前在全国各地党组织中展开。对学与做的关系以及如何学、如何做,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明确指示: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要突出问题导向,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用行动体现信仰信念的力量。

  “两学一做”,学为基础,做是关键。学而不做,等于没学。明代大学者王阳明曾说:“未有知而不行者。知而不行,只是不知。”意为一个人如果真的知道了什么是好的、善的,那他一定会去做。如果他没有付诸行动,原因只有一个:他并未真正认识到善;同样,坏人作恶,原因也是对于善的无知,或者没有真正认识到善。

  每一位党员学得如何,要通过具体行动体现。如果学而不做,就会沦为纸上谈兵。做一名合格的党员,标准十分具体,要做到“四讲四有”: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这就要求我们每一位党员,都要把对党章党规、系列讲话的学习认识转化为实际行动,将自身的思想、行为与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的要求相对照,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做,不能盲目地做,要在科学理论指导下认真做。每位党员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都要自觉以党章党规和中央的要求规范言行,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放在心头,任何时候都不能逾越红线。想问题、作决策、干工作,时时刻刻要从党的宗旨出发,从群众利益出发,帮助群众解决各种实际困难和问题,才真正算得上学以致用、学有所成。

  做,也要形成常态化。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是开展学习教育的一个重要特点,开展“两学一做”就是要持之以恒,常抓不懈。各地党组织既要贯彻好各项学习制度,也要严格要求每位党员端正态度,自觉践行、主动践行、严格践行,让“学”与“做”成为工作常态,将党性修养注入思维、血液,养成行为习惯。(王永霞)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