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必须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指导哲学社会科学研究

2016-05-19 16:03:00 来源:中国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在京召开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从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性、如何看待和观察当代中国的哲学社会科学、为何以及如何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中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为何以及如何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以及加强和改善党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领导等方面对繁荣发展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做了高瞻远瞩、高屋建瓴的战略规划和顶层设计。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极富意蕴,深入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给人印象深刻、感触最深也是启发最大的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自觉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方向,这必将为广大哲学社会工作者的研究指明方向,提供研究指南和研究指引,需要每个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认真学习领会。

  第一,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需要方法论的指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首先要解决好为什么人的问题,如果这个问题解决不好,哲学社会科学就不会有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生命力。具体来说,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需要方法论的指导,可以从两方面来看:从研究者的角度来看,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受研究者本人主观因素的影响较多,包括研究者的阶层地位、政治倾向、文化观念、宗教信仰等都会影响到研究的过程和结果;从哲学社会科学及其研究对象来看,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具有复杂性、难以简单化、难以量化、难以模拟、难以控制、不可重复性等特点,这就决定了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具有多样本性、难以做出准确的长期预测、研究结果的推广范围小等特性。正是由于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对象是复杂的,研究又容易受到研究者主观因素的影响,所以只有在研究时坚持和使用正确的研究方法,才能达到研究的目的。

  第二,哲学社会科学方法论有马克思主义方法论与非马克思主义的其他西方社会科学方法论之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区别于其他哲学社会科学的根本标志,必须旗帜鲜明加以坚持。”近代以来,除了马克思主义的研究方法以外,西方还出现了诸多其他社会科学研究方法,如实证主义、结构功能主义、冲突论、批判理论、行为主义、后现代主义等等。马克思主义的研究方法由于以实现以劳动人民为主体的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自己最鲜明的政治立场,以实现物质财富极大丰富、人民精神境界极大提升、每个人自由而全面发展的共产主义社会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所以彰显了其崇高的价值观、科学的方法和广阔的学术视野,显示出巨大的理论魅力。可以说,马克思主义是社会科学方法论的灵魂,如果离开了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就不可能了解社会历史的本质和发展规律,因此必须自觉加以坚持。

  第三、从马克思主义方法论的主要内容和特点来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是随着时代、实践、科学发展而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体系,它并没有结束真理,而是开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恩格斯也曾说“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马克思主义以唯物史作为为自己的科学方法论基础,将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作为重要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在此基础上,“形成了以实践为基础的研究方法、社会系统研究方法、社会矛盾分析方法、社会主体分析方法、社会过程研究方法、社会认识与评价方法、世界历史研究方法”等。构成了一个科学的和开放的方法论体系,涉及到如何正确处理主体与客体、系统与要素、矛盾与过程、个人与群众、认知与评价、世界历史与民族历史等一系列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

  马克思主义科学方法论在实践中呈现出一些特点,同时这些特点也是我们进行具体研究时所必需遵循的一系列原则:客观性原则、发展性原则、整体性原则、主体性原则、具体性原则等等。马克思主义科学方法论呈现的这些原则和特点,展示了它与西方其他社会科学研究方法之间的本质区别,因此需要我们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中不断地坚持和发展。

  第四,当代中国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方法论的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正像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继续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实践证明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所产生的重大力量,在当代中国繁荣和发展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更要在研究中自觉坚持马克思主义方法论的指导。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自觉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要坚定以人民为中心的科学研究立场,保持清醒的理论自觉、坚定的政治信念、科学的思维方法;更要直面中国社会的实际,利用前无古人的伟大实践给理论创造、学术繁荣提供的强大动力和广阔空间,努力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研究成果。

  “一个没有繁荣的哲学社会科学的国家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给人警醒,也给人信心和激励,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必须要自觉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立时代之潮头,发思想之先声”,让怒放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创造之花开遍祖国大江南北。(邱明红)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