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辞了局长干科员”折射“养闲人”现象

2016-04-13 12:51:00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一个县一年有10位局长、副局长提出改任主任科员、副主任科员等虚职岗位;发改局长、财政局长等实权人物也申请“实改虚”……近日,新华社记者在多个县调研时了解到,在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下,超发奖金、超配职数等非常规的干部激励手段已行不通,部分干部因为权力受到监督、“无油水可捞”成为常态,主动要求从风险和压力大的实职,改任清闲但待遇不少的虚职。

  从概率来讲,“辞了局长干科员”应该只是个案,很多干部更喜欢“人往高处走”。比如最近的一则新闻——山东省东营市东营区原区长丁卫东,才当区长1年多就想当书记,于是四处傍大官、找关系、打招呼,结果断送了自己的仕途。

  不过,哪怕“辞了局长干科员”只是个案,这种新动向也值得观察。出现这种新情况,说明当前作风建设确实取得了成效。一方面,在新的反腐形势下,官员受到的约束越来越多,权力越大,风险和责任也越大;另一方面,在新的政治生态下,一些仍按老套套办事或干脆混事的官员出现了能力危机,权衡风险和收益之后,打起了由实改虚的主意。

  辩证地看,出现“实改虚”现象不是一件坏事,这是干部队伍的“自我净化”。既然一些人能力不强、作风不过硬,让其“靠边站”才是对工作负责。否则,一些官员无心无力工作却霸着位子,问题更大。

  但是,作为一种新动向,“实改虚”也表明公务员管理仍存在漏洞。从岗位设置上讲,虽然工作有实职和虚职之分,无论哪种职务都对应一定的职责。实职和虚职,本来只是分工的不同,如果变成了压力的不同、付出的不同,这是不正常的。虚职不应该是混日子的代名词。服务群众不分实职、虚职,即使身在虚职也应有严格的考核制度,也需承担一定的职责。

  实践告诉我们,当一个官员信念“缺钙”、作风“缺铁”、能力“缺锌”时,连普通公职人员都做不好,遑论做官。而在健康的政治生态中,“三缺官员”不管在哪个位置,都应很难混得下去。一个官员如果干不好局长,也未必能干得好科员。如果这些官员可以通过转岗的方式到虚职上混日子,表明一些单位的岗位设置不合理,存在制度性的“养闲人”现象。(毛建国)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科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