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解“潦草病历”不应像破“天书”那样难

2016-03-24 17:01:00 来源:南方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天书病历”随着一篇题为《患者吐槽病历字迹潦草》的报道再度成为热门话题。报道提到,当地卫计委明确表态,“会按照规定加大处罚力度,坚决杜绝潦草病历和处方”。其实,类似的患者投诉和官方表态,已屡见不鲜。几乎每隔一段时间,手写病历如“天书”“代码”乃至“鬼画符”的争议,就会因一篇报道或一则网帖热闹一回。特别是在国家卫生部门多年前就已颁布《病历书写基本规范》的情况下,一旦对“天书病历”反复出现较起真来,难免引发各种恶意猜测,以致医护群体如何辩驳都显得软弱无力。

  关于“天书病历”的由来,似乎已难考证。虽然有网友一本正经地说,“古代巫医是不分家的,医生写的药方被认为是能震慑邪祟的符纸”,但这只能当笑话听一听。另一种猜测是传统中医为了避免独家秘方被同行窃取,书写药方时会形成一套只有自己人能看懂的文法规则,但这又没办法解释相比之下诊治更加标准化的现代西医师,其撰写的病历也经常看起来像蝌蚪。还有说法是,“过去有关部门有明确规定,一些用药及检查报告不能向特定病人公开”,但一个明显可供反驳的现象是,不少普通内科门诊医生写的病历同样字迹潦草。所以,对于患者而言,无论从传统习惯还是人性化的角度出发,自然会有为何大多医生是“草书爱好者”的困惑。

  按照部分医生网友的解释,病历记录的内容主要是给自己或同行看的,况且行业内本来就存在通用的各种简化写法以及作为统一药学用语的拉丁文,即使再工整,患者也未必理解。不知道这是否代表一种普遍心理,但报道援引的“连写病历都缺乏耐心又怎么能心平气和”质疑表明,医生持上述观念显然会让患者更加不满。在我看来,患者比以往更好奇病历所写内容,很大程度上是在现有特定医患关系下寻找一种对医生职业态度评价的尺度。事实上,由于不懂病历上的专业术语而质疑病历的只是少数,除部分人会觉得“天书病历”在转诊其他医生时会有重复病情的麻烦,相当一部分人都怀有“故意让病人看不懂”的猜测。因此,从改善医患关系的角度出发,特别是在上有卫生部门明确规定的情况下,医生不妨把病历写得容易辨认一些。

  当然,对这样的要求医生群体也有反驳,最主要的理由是,一个上午要接诊三四十个病人,频繁、疲劳地书写,加之很多大同小异的病情、处方药名,结果只会越写越走形。我觉得这个说法有现实的道理,且值得进一步思考的是:为何国内医生日均要比一些发达国家医生看更多的病人?除了医疗资源紧张外,还有没有别的原因?因为此前报道提到的诸如法国、澳大利亚这样医药分离的国家,处方规范是保证患者能够在任意药房顺利购药的前提。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很多医院都已推广电子化病历和打印处方,这显然更方便患者看懂。但不能忽视的是,电子病历亦存在复制粘贴可能会出错等问题。而且据《人民法院报》报道,电子病历因为管理问题导致的涉诉率在一些地方显著上升。所以,根本还是要回到解决医患资源不对等上来,让医生群体的工作强度降下来,即使写得潦草一些,也有时间和耐心跟患者解释清楚。(子长)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潦草病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