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新闻舆论工作任何时候都要讲政治

2016-03-09 10:36:00 来源:中安在线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鲜明提出48字的职责和使命,并强调要承担起这个职责和使命,必须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讲话,为新形势下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要将其作为指南针和座右铭,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讲政治。

  新闻舆论工作讲政治,就要增强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发动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鼓舞群众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党的方针政策能否在群众中真正入耳入脑入心并化为自觉行动,能否在基层普遍落地生根并结出丰硕果实,一定程度上取决于新闻舆论宣传是否全面、准确、到位。如果宣传的声音不够响亮,阐释中出现乱语异调,新闻舆论工作统一思想、团结鼓劲、凝聚力量的作用就不能很好体现甚至完全丧失。必须统一步调、紧跟党走,确保党的新闻舆论媒体的所有工作都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始终爱党、护党、为党,在导向上绝不出现偏差。

  新闻舆论工作讲政治,就要增强阵地意识,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历史和现实都证明,新闻舆论阵地没有真空,正确的思想舆论不去占领,必然被各种错误的思想舆论占领。党只有牢牢掌控新闻舆论阵地,才能掌握话语权、主导权。必须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把宣传党的主张和反映人民心声统一起来,着力做大做强主流舆论,让主旋律唱得十分响亮,让正能量传播得格外强劲,让党的旗帜在所有宣传思想文化阵地上高高飘扬。

  新闻舆论工作讲政治,就要增强担当意识,敢于并善于开展思想舆论斗争。当前,世界范围内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频繁,特别是进入移动互联时代,人们的思想意识日趋多元多样多变,思想舆论领域的斗争日趋复杂,一些错误思潮暗流涌动。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需要时刻绷紧政治这根弦,不断强化政治敏锐性,在事关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则问题上,火眼金睛地识别,旗帜鲜明地亮剑,理直气壮地发声,绝不给宣扬错误思潮提供传播空间和渠道。必须加强对重大思想理论问题和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的引导,及时回应和打消干部群众的各种疑虑,批驳错误观点,澄清模糊认识,着力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