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9+1”汇聚精准扶贫“网动力”

2016-02-14 14:36:00 来源:未来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由中央网信办提倡,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新浪微博联合发起的“9+1我们一起过大年”精准扶贫公益活动于2月1日启动。此次活动结合春节红包的传统,号召微博用户9人一组、每人100元,给每个贫困户发900元“9加1”暖年红包,精准帮扶贵州、河北等省3264户贫困家庭。

  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贫困问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拦路虎”,也一直都是习近平总书记最为牵挂的事情。2013年11月习近平到湖南湘西考察时就曾提出“精准扶贫”,2014年3月习近平参加两会代表团审议时再次强调要实施“精准扶贫”,2015年6月习近平在贵州就加大推进扶贫开发工作又全面阐述“精准扶贫”概念并提出“六个精准”,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更是强调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随着扶贫开发的正向推进,当前“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也已到了啃硬骨头、攻城拔寨的冲刺阶段,必须突破原有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束缚,大胆改革创新。在“9+1我们一起过大年”精准扶贫公益活动中,每9个网民帮一户贫困家庭,而3264户贫困家庭有效信息由河北、贵州两省扶贫机构及相关公益组织确认,并在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官方微博分批向社会进行了公示,如此这般将互联网思维用于精准扶贫,就称得上一种创新尝试。

  网络赋予公益更大的影响力,也让公益活动更容易被群众接受和参与。“9加1”就以精准、真实的扶贫信息,做到了让网友的扶贫行动直达贫困家庭。活动2月1日正式启动后,也已吸引了姚晨、范冰冰、舒淇、TFboys、杨元庆、周鸿祎、李开复等百余位明星、大V、名人及众多网友的积极参与。数据更是显示,截至2月13日17时35分,“一起9加1”活动已经募捐爱心红包18271份,捐款人数16254人,募集善款1827106元。

  利用互联网募集“9加1”暖年红包,也让这个春节因为互联网变得更加温馨。其实,身处当代中国,我们已经几乎无时无刻不感受到互联网的便利互联。更何况互联网还具有着分享、远程、快捷的特点,能够在社会资源配置中更有效地发挥优化和集成作用。“9+1我们一起过大年”精准扶贫公益活动就充分发挥了互联网在贫困地区资源配置中的功能,有效推动着资源向困难群众集结,帮助更多的贫困同胞在凛冽寒冬度过一个温暖的春节。

  往深处说,随着“互联网+”上升为国家战略,“互联网+精准扶贫”也已成贫困地区发展后发赶超的重要抓手。以阿里巴巴、苏宁、京东为代表的电商企业就曾借助市场的力量,推动“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拓展农村市场,进而带动创业创新。比如说,“农村淘宝”的村级服务站除帮助村民把商品网购到农村外,也能够帮助农民看病上网挂号、水电缴费,甚至于还可以帮助农民把农产品通过互联网卖出去,真可谓红利多多。

  “十三五”已经开局,“精准扶贫”任务艰巨。而“互联网+”具有较强包容性,“新常态”语境下完全可以将其与农业、工业、服务业等三次产业充分融合发展,挖掘被低估的贫困地区产品潜在价值,进而开创区域经济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的新局面。“9+1我们一起过大年”精准扶贫公益活动就充分表明,在做互联网加法过程中若运用得当必将收获乘法效应惊喜,书写“互联网+精准扶贫”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让互联网发展惠及13亿中国人民”。而今全国有6.68亿的网民,但也有7000多万的贫困人口,如果我们能够通过网络的力量以“9+1”精准扶贫的方式,在全社会汇聚精准扶贫的“网动力”,则必能助力2020年中国贫困人口全面脱贫目标实现。从这个角度来说,“9+1我们一起过大年”精准扶贫公益活动无疑有助于汇聚精准扶贫的“网动力”,让贫困在神州大地绝迹,也让贫困成为历史的回忆。

  (未来网特约评论员 杨飞)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