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抚摸悲惨记忆 牢记和平信仰

2015-10-10 17:34:00 来源:央广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新近公布了2015年最新入选“世界记忆名录”的项目名单。在总共47个入选项目中,中国申报的南京大屠杀档案榜上有名。历经八年申遗,南京大屠杀档案终于成功入选世界记忆遗产,标志着血腥的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已经成为人类共同的记忆。

  此次中国递交的《南京大屠杀档案》包括日军当时自拍的屠杀照片、被称为中国“安妮日记”的国际安全区工作人员中国妇女程瑞芳日记、美国牧师约翰.马吉实景拍摄的16毫米电影胶片母片、受害者证人证言、中国政府调查表及南京审判战犯军事法庭判决书等。这些档案历史线索清晰、记录真实可信,档案资料互补互证,构成了完整的证据链。中国在申报时,坚持“不是原件的史料,一律不报”。史料的真实可靠,经得起世界级专家的考量,经得起不怀好心者的挑剔。

  申遗,是为了铭记历史。南京大屠杀惨案不仅是中国人心中的创伤,也是世界人民心中的创伤。其残酷之烈,竟使第一个用英文撰写南京大屠杀史的美籍华裔女作家张纯如身心崩溃。在南京大屠杀档案申遗成功之际,日本外务省却于凌晨发声称"遗憾"。这清晰地表明,铭记历史,依然是人类共同的责任。南京大屠杀档案入选世界记忆遗产,再次证明:任何人要否认南京大屠杀惨案这一事实,历史不会答应,30万无辜死难者的亡灵不会答应,13亿中国人民不会答应,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与正义的人民都不会答应。

  申遗,是为了和平永存。读史使人明智。南京大屠杀档案入选世界记忆遗产,是为了让全人类从中汲取教训,防止悲剧重演。当我们翻开历史的尘封记忆,触摸到的是悲伤,感受到的是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

  在南京大屠杀档案入选世界记忆遗产之际,我们尤其不能忘记张纯如、不能忘记日本的东史郎、大东仁等等所有为保存、恢复历史记忆作出贡献的人们!(央广网评论员姚东明)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和平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