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环保局官微发招嫖信息,不能止于一删了之

2015-09-24 11:21: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卢 鉴

  据媒体报道,有网友21日发现清远政府环保局新浪官微发布了两篇招嫖信息,而且长时间未删掉。对此,清远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回应称:市环境保护局官方微博发出不良信息后,工作人员虽很快发现并删掉,但没修改微博密码,没想到不法分子又继续发布不良信息。该负责人表示,对于此次“清远环保”官方微博因密码设置不合理被盗,被不法分子发布不良信息深表歉意,今后将吸取教训防止此类事件再发生。

  近来,官微发布不良信息的事件屡见不鲜,有的官微甚至使用“冷暴力”,如媒体报道的某交警官方微博“喷”网友“你个白痴”、某市政府官微骂网友“环保绿茶婊”等。凡此种种,让一些网民不禁要问,相关单位的“责任意识”去哪了?

  随着政务新媒体近年来在全国的普及,政府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已成为相关职能部门、政府机关单位发布宣传信息、推进政务公开、促进政民互动的重要传播渠道和舆论阵地,是政府新媒体建设宣传中不可或缺的一环。政府职能部门所发出的每一条官方微博,对网友的每一句回复都代表着政府形象,其对网络舆论的引导作用不容忽视。因此,每个官微负责人都应负起监管责任、为所发布的每一条微博、每一条回复增强把关和监管,而不是“一删了之”或以一句“密码设置不合理”作回应。

  笔者认为,增强官微等政务新媒体舆情应对培训是官微积极引导舆论、“守住底线并主动出击”的“必修课”。一些重点中央媒体网站如新华网在舆情应对培训上已走在行业前列。新华网与工信部2014年已联合举办了国内首期“网络舆情管理师”研修班,以网络思维提升“执网”能力,加强政务新媒体在新时期舆情处理、主动发声的应对能力,提高政务新媒体负责人安全监管和规避风险意识。

  仅仅删除微博、“改密码”已经跟不上互联网发展大潮,“互联网+”时代呼唤更多富有责任意识的“权威声音”。

责任编辑:罗燕
新闻关键词:环保局官微招嫖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