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央企破“金身”不是坏事

2015-09-22 11:16: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下属的天威集团近日发布公告,称由于公司及3家子公司无力偿还到期债务,拟申请破产重组。几乎与此同时,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公司也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二重集团(德阳)重型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二重重装)因无法清偿债务,被债权人向法律提请了重整申请。

  至此,央企刚性兑付不会破产的双重“金身”被打破。这是好事还是坏事?笔者认为,至少不是坏事。在市场中打拼的企业,所有债务都必须刚性支付,没有违约概念,或者不能违约,经营好了皆大欢喜,经营不好甚至走到资不抵债的破产边沿也不能破产,这样的市场机制是畸形的、残缺的。

  我国一些央企长期就置身于这样的市场机制,不仅使得央企经营逐渐走下坡路,而且使得央企背负的包袱越来越沉重,使央企无法成为真正的企业,无法履行正常的债权债务责任,承担正常的市场行为后果。一句话,一些央企已经不是正常市场里的正常企业。更为严重的是,一些央企既剥夺了自己承担各种经营后果的责任,又剥夺了交易对手承担债权风险的权利,这不仅给央企带来巨大包袱,而且在破坏着整个市场经济、市场机制的肌体健康。

  由于央企的“国字号”身份,为了维护央企的“稳定”,一直奉行刚性兑付,一直不允许破产,《破产法》几乎成为了摆设。这种风气已经感染到了整个市场,惯坏了经济交易主体特别是个体债权人。一个地方、一个市场、一个企业,一有违约迹象就如临大敌,个体投资者也心知肚明为了“稳定”,不会让违约,最终使得银行、信托、国企甚至民企都必须刚性兑付;债市、股市、房市等资产市场价格也只能涨不能跌,一出现下跌已购房业主就去砸售楼处,使得整个市场经济肌体被严重破坏和扭曲,再这样下去,完善健康的市场经济体制只能是梦想而已。

  央企天威集团率先破掉刚性支付“金身”,打破央企不会也不能“破产”的神话,对天威集团也许是痛苦的,对债权人也许是噩梦,但是,对整个市场经济健康发展,还原市场经济体制本质,使得国企成为真正的企业,具有重要的意义。在当前国企改革大背景下,天威集团进入破产重组释放的是积极信号,国企改革正在朝着优胜劣汰的市场化机制行进。中央出台的国企改革指导意见提出,应发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作用,清理退出一批、重组整合一批、创新发展一批国有企业,建立健全优胜劣汰市场化退出机制;切实保障退出企业依法实现关闭或破产,加快处置低效无效资产,淘汰落后产能。兵装集团下属的天威集团,也许可算是央企破产的“先驱”吧。

  需要警惕的是,天威集团以及今后越来越多的企业破产关闭,必须防止出现借助破产重组而金蝉脱壳,恶意逃避银行等债权人债务的情况。必须严格按照《破产法》规定的破产程序和步骤,处理债权人的债务,落实债权人的权利。不能借助重组之机,将优质资产剥离到新成立的公司,而将坏账留给破产公司,从而逃避银行贷款、企业个人投资等债务。这种现象必须依法查处和叫停。

  兵装集团现在的做法,正在使得国企成为真正的企业,是促进市场经济完善的切实之举。而且,此举也符合国企改革趋势和路径:让市场经济中优胜劣汰机制在国企生根、开花和结果。(常亮)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