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打拐平台,吹响解救寻亲“集结号”

2015-09-22 11:14:00 来源:广州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由民政部开发的“全国打拐解救儿童寻亲公告平台”于9月19日上线,截至21日17时访问量已突破340万人次。据悉,民政部将督促各地尽快将现有打拐解救儿童信息全部录入该平台,以便更多的打拐解救儿童能够寻找到生父母。

  和平年代,没有什么伤,比骨肉分离更痛;没有什么痛,比孩子生死不明更剧,一些孩子被拐的父母不惜倾家荡产外出寻找孩子,数年、数十年如一日,悲情与痛楚难以言表。“寻亲公告平台”上线短短两天,数百万人次点击,再度凸现公众对这个荒诞社会现实的高度关切,其背后是每年数以万计孩子及家庭的悲怆。

  从2011年春节期间“微博打拐”、一些互联网站“宝贝回家”到今天民政部“全国打拐解救儿童寻亲公告平台”上线,实现了民间志愿活动与官方行动的顺利对接。随着互联网时代到来,打拐解救儿童从国家层面的专项行动变为全民参与的社会事件,全民广泛参与回过头来推动国家层面行动向纵深挺进,这就是一种社会治理的官民良性互动。

  首批上线的284名儿童是不幸的,又是幸运的,毕竟更多被拐儿童暂时还没能得到这种机会。“寻亲公告平台”让被拐孩子父母看到了希望,也有了更高期望。“寻亲公告平台”仅仅作为一个已解救被拐孩子的寻亲平台,其成效尚难以满足这一特殊群体的厚望,如何才能体现开放、平等、协同、共享的互联网精神,提高打拐解救效率,帮助更多被拐孩子回家,是更多人的宏愿。

  除了尽快将打拐解救儿童信息全收录,方便地方民政部门、群众查阅比对之外,是否还有更大作为空间?下一步,是否可以考虑整合更多民间资源,让被拐孩子家属、热心网友、志愿人士、公益机构、爱心企业等参与进来。以民政部门官方网站的公信力登高而呼,召唤社会热心人士参与,提供更丰富、更全面的信息,一方面为已被解救的被拐孩子寻亲获得更多机会,另一方面亦为公安部门破案提供线索,打一场“反拐”的人民战争——对于隐蔽性和反侦察能力很强的拐卖儿童案件,公安部门犹如大海捞针,难度可想而知,跨省作案更是如此。网络平台背后,藏着亿万网民的眼睛,网民们的视角可以伸向城市乡村的角角落落,将侦破案件的可能性大大提高,过往的实践充分证明,网民是一支可以依靠的强大力量。

  人力之外,物力是打拐解救儿童最为重要的资源,也需要有效整合。打拐解救儿童,常常面临一个经费问题,公安部门办案要钱,越是跨省打击、案情越复杂,花费就越大,常令捉襟见肘的基层派出所感到头痛;向社会悬赏要钱,一些地区对举报拐卖妇女儿童线索行为悬赏,给予举报人现金奖励,钱从何来;建立DNA数据库要钱,通过DNA比对,可以提高寻亲效率,减少盲目性,技术保障并不难,民政部也要求对于打拐解救儿童,公安机关要一律采集儿童血样,检验后录入全国打拐DNA信息库比对,可是做DNA鉴定需要一大笔钱,谁来出?社会不缺打拐的热心人士,同样也不缺钱,只要有畅通、可靠的渠道,慈善公益、个人捐献、企业捐款都是可以利用的力量。在过往的打拐中,就有不少个人、企业出手相助,出钱又出力。

  对于人口买卖、拐卖儿童这种为法治社会、文明社会所不容的犯罪行为,需要政府与民间、线上与线下、专家与公众、受害者与热心人士等各方形成合力,以发现一起打击一起、解救一起的“零容忍”态度,围追堵截,打击犯罪,才能降低、扑灭此类犯罪。(练洪洋)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寻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