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人民网评:“九三阅兵”展示中国和平发展新形象

2015-09-08 21:11:00 来源:人民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9月3日上午,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 23位外国国家元首及42位政府首脑、联合国等国际组织负责人、前政要等出席, 他们陪同习近平主席登上天安门城楼主席台共同纪念这个伟大的日子。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这些国际政要、海外友好人士出席阅兵式,是对中国抗战精神的认可,对和平的认可。连日来,国际社会盛赞中国阅兵,就是例证。

  盛赞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认为中国人民的抗战对终结二战作出了重大贡献,开展二战纪念活动很有必要。二是阅兵式的意义在于表明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实现和平的坚强意志,世界人民将再次思考侵略战争中加害和受害的历史事实,并确认不重蹈战争覆辙的坚定决心。这两个层面,立意高远,又客观公允。

  应看到,没有民族解放、国家独立,就谈不上阅兵;国家不富强,民众不幸福,也无需阅兵。阅兵,是展示实力,也需要以实力为基。此次阅兵,被称为新中国以来武器最现代化的阅兵式,1.2万名士兵进行历时70分钟的阅兵,动用500多种武器装备,200架飞机飞越天安门。试想,如果国家没有站起来、富起来,以及逐渐强起来,能有此浩浩荡荡的阅兵吗?

  从国际友人的盛赞,到外国政要以及世界组织负责人纷纷赶来参加阅兵式,传递的信号再明显不过,即中国的国际地位越来越高,在国际秩序构建中越来越有话语权。据《华尔街日报》网站称:“从中国公布的出席阅兵式的嘉宾名单中,可以看出中国在全球诸多地区日益上升的影响力。”倒不必将嘉宾人数与影响力直接划等号,但高朋满座的背后离不了影响力。如果茕茕孑立,不会有如此之多的嘉宾出席;如果不是坚守正义事业,也不会受到嘉宾们高度认可。

  另据报道,在瑞典学习的尼罗兰是和班里几个其他国家的同学一起观看了阅兵,她认为如今的记忆反思也是一种力量:“在看的过程我们会讨论到彼此国家的军事和科技,中国的军事力量和现代科技让中国的留学生非常自豪。我也很高兴中国的军事国防科技实力如此雄厚。最后,我衷心的希望世界可以永远和平。”

  看九三阅兵,所有的华人都应该与有荣焉。这种荣耀体现在国力强大,体现在家国情怀。其实,感到欣慰和幸福的岂止中国人,像尼罗兰这样的外国人也欣喜,更能说明每个心存正义的人,都希望这个世界太平,都希望维护和平的力量更强大些。

  当然,中国无论发展到哪一步,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永远不会把自身曾经经历过的悲惨遭遇强加给其他民族。也正为如此,越来越多的国家希望看到中国崛起。与此同时,中国人民将坚持同世界各国人民友好相处,坚决捍卫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努力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这也会赢得更多的国家和人民的信任,与中国携手捍卫和平。

  众所周知,抗战胜利,是中国命运的转折点,也是中国重新确立世界大国地位的重要节点。正如习近平主席所强调,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重新确立了中国在世界上的大国地位,使中国人民赢得了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尊敬。这一伟大胜利,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开启了古老中国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新征程。经过70年的发展,中国赢取了前所未有的地位和尊严。

  站在21世纪的新起点上,中国已经确定了“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有明确的价值坐标,有更开阔和厚重的历史使命。面向未来,世界需要和平发展的稳定环境,需要各国承担共有的责任。习近平多次提到命运共同体,还提出中国要“积极参与并引领,发出中国自己的声音,把更多的中国元素纳入到国际规则中”。中国以更主动的姿态融入世界,为实现民族复兴提供了动力,也体现了大国的责任担当。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