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余祖欣:毕业薪资“骨感”不应责于理想丰满

2015-08-28 18:05:00 来源:四川在线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人社部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规模达到749万,较2014年的727万又增加了22万,创下历史新高。从薪资水平看,90后毕业生的签约薪资较往年有所提高,2015年的平均签约薪资2687元,比2014年上涨了244元。(8月26日《郑州晚报》)

  随着90后开始一批批踏入社会,找工作拿工资自然就成了避不开的话题,其实,社会对于90后的讨论很多,正负相交难有定论,期待也好、批评也罢,总要实实在在看看现实情况才能发言。面对残酷的就业竞争现状,90后同样避不开理想与现实的差距,不少年轻人曾信誓旦旦的“买大奔”、“办企业”,如今也只能慰藉于疲乏的身心。曾几何时,被誉为天子骄子一般的大学生,渐渐成了依附于“读书无用论”的“反面教材”,要地位没地位、要高薪没高薪,再被“买车”、“买房”等话题嘲弄一番,普遍低于平均工资线的辛苦所得,着实给了每一位力图作为者重重一击。

  对于大学毕业生薪资的讨论,普遍观点认同于“眼高手低”一说,认为大部分大学生能力不足、经验不足,自恃高学历心系高薪,实则强拗不过社会需求,只得认命叹息,将现状颓势归责于期望值太高。诚然,一个高学历的年轻人,一个知识储备丰富、理想信念充分的大学生,进入社会却得不到期待中的物质回馈,其中问题值得深思。

  今年大学毕业生人数再创历史新高,读个大学几乎成为一种“标配”,在此现状下,“不稀则不贵”大显强效,大学毕业生自然就不可能再是上世纪末那种“香饽饽”,而是被平等看待的普通劳动者。大部分地方特别是一二线城市往往会出现这样一种情况,小型民营企业招人难、本专科毕业生找工作难,在辅以年年涨高的“跳槽率”,如此矛盾恰恰印证了当前许多毕业生不愿“屈就”的现实。

  其实,心怀崇高理想本没有错,谁不想要毕业就年薪十万、车房有着落,不少取笑大学生的“高收入人士”,又何尝没有心怀中500万的梦,正如周星驰的经典台词,“做人如果没有梦想,跟咸鱼有什么分别”。与其说毕业生期望过高,不如说我们每个人把他们推得过高,以至于部分大学生走上了“眼高手低”的弯路,用挫折不断来为放不下的自尊心买单。不过,较低的平均薪资又能代表什么?在十多年的理论储备之下初入大流,能靠自己能力扎稳第一步已是值得“点赞”,比起一些所谓靠关系、靠拼爹、靠送礼的“速成式”成功,只怕前者才是熠熠生辉。另外,薪资多少并不能完全代表能力与发展潜力,举例而言,笔者当地一家大型国企,毕业生经层层选拔入职高技岗位,起薪不过1500元,然而经数年能力锻炼、人脉积累、福利扩充等,年薪十万元上下不成问题且年年递增,入职低薪成了职业生涯一笔带过的小槛,此类价值比起十年如一日的“高薪活儿”就小么?

  当然,现状如此,并不是大学生自己就没有责任,如今本专院校所充斥的问题赤裸裸摆在眼前,高考逼出了大批“学霸”,也逼出了渴望自由的“出笼鸟”,四年美好光阴被不少人虚度于恋爱、游戏、逃课,如此所成“果实”又如何得以经历社会考验,如何配得起高薪高职?曾经的马云同样是苦于找工作和挣钱生存的毕业生,但其方式方法及实践态度配得上自己“丰满的理想”,这才脱颖而出、创富至高。

  不卑不亢、不偏不倚,这便是当前大学毕业生所应有的共同态度,既不能把自己太当回事儿,也不应太把自己不当回事儿,将薪资看淡一些,将能力与发展看重一些,有多少想法就有多少做法,这才能在今后力破质疑,拥获成功。公众看待这样一个“骨感”的数据,也不应有太多看衰,反而应当多给支持、多予包容,让大学生的“眼光”能有更多安慰,而不是一味打压,不给年轻人机会,如此未来何往?工资不完全代表价值,是骡子是马,溜的时间长了自然见分晓。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