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郭元鹏:“杀狗令”是一场简单粗暴的江湖追杀

2015-08-28 18:03:00 来源:四川在线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四川巴中市清江镇日前发布“杀狗令”。《清江镇政府加强狂犬病预防控制工作通告》显示:从2015年7月10日起,由场镇居委会组织,清江派出所牵头,工商、卫生、畜牧等抽调人员组成工作组,对集镇开展集中灭犬行动。对未免疫、不拴养、只免疫而不拴养、只拴养而不免疫的犬只一律捕杀,进行无害化处理。(8月26日《澎湃新闻网》)

  说实在话,笔者不是爱狗人士,也极为反对“处处闻犬吠”。但是,笔者不反对合理养狗、科学养狗、依法养狗。狗猫都是人类朋友,它们不仅可以成为人类伙伴,也成为人类安全守护者。不过,由于养狗乱象出现,纷乱的毫无秩序的养狗,也给我们带来了危害。被狗咬伤,被狗咬死的恶性案件是多发的。

  合理控狗到了迫切的时候,如果再不规范养狗秩序,则对人类危害越来越大。在这种无奈现实面前,合理控狗已经成为各地选择。无论是从国家层面,还是从地方层面都出台了很多涉及规范养狗秩序的规定。这些规定的出台是现实的需要,也是对公众安全忧虑的回应。从这个角度来看,报道中提到的这个镇,关注养狗乱象的做法值得点赞。但是,这也走了一个极端,当红头文件演变成“杀狗令”的时候,这就是简单粗暴的,虽然是积极作为,却是积极之下的乱作为。

  从新闻提供的照片来看,“杀狗令”十分血腥。工作人员拿着夹狗的夹子,狠狠地夹住狗的脑袋打死,这不仅让爱狗人士泪雨飘飞,也让我们这些不怎么爱狗的人士也心绪难平。这种粗暴的管理模式,其实在30年前曾经出现过。

  那个时候,“杀狗令”是全国性的,各地都掀起了一场杀狗潮。不过当时的情况有点特殊。一方面,当时疫苗不多,难以做到给每一只狗注射。另一方面,当时的农村几乎家家户户都有狗,而且是好多只,生活困难没钱给狗注射疫苗。当时的杀狗是一场无奈的行动。就是这样一场杀狗行动,事后也是遭到舆论谴责的。

  30年后,这样的“杀狗令”何以卷土重来?这说明简单粗暴的工作模式依然成了没有进化的阑尾。控狗是很多市民都赞成的,但是到达目标的办法很多,我们不能为了目标不择手段。

  笔者以为控狗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既然乱象已经出现,解决乱象需要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循序渐进。对于流浪狗、野狗,是不是能送到动物救助站或者是动物园,让其自然死亡?对于疯狗当然需要消灭,但是消灭的手段能不能是实施安乐死?对于没有注射疫苗的狗,那就更简单了,只要符合养狗条件可以强制注射。而对于放养的狗可以规定必须圈养。

  别把“合理控狗”演变成一场大屠杀,这不是金庸大侠书中的风雨江湖。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