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凝聚风雨同舟的力量

2015-07-28 14:53:00 来源:人民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这是一场八方驰援的行动,也是一次民族团结的见证。

  新疆皮山县“7·3”地震发生后,在科学、高效、有序的救援下,灾区社会稳定、生产生活有序,应急救援和临时安置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在工作重心从抗震救灾向灾后重建转移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做出指示,要求“把支持和帮助灾区恢复生产、重建家园作为加强民族团结、维护边疆稳定、加快少数民族脱贫步伐、加快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任务来抓,给予必要的特殊支持”。总书记的指示,充分彰显人民至上、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体现了党中央关心民族地区发展、心系各族群众的深情厚意。

  抗震救灾,再一次见证了众志成城的国家力量。地震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第一时间向受灾各族群众表示慰问,要求全力救治伤员,迅速开展救灾减灾工作。中央和国家相关部门迅速组成工作组,赶赴现场协同救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五级联动”,快速反应、统筹安排、合力救灾,在地震救灾黄金72小时内,受灾群众全部得到妥善安置。“有党和政府在,我们就不怕”,各族群众的朴素心声,成为党是人民群众“主心骨”的生动注脚。

  携手抗灾,进一步巩固了休戚与共的民族团结。在皮山这个以维吾尔族为主体的多民族聚居县,为保障穆斯林群众平安祥和过斋月,党和政府排除困难,将3.5万名信教群众妥善安置在临时宗教场所;救援现场,维吾尔族群众发自内心地诉说,“灾难面前我们都是一家人”。各民族风雨同舟、共御天灾,我们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没有战胜不了的灾害。

  这次地震灾情重、损失大,但人员伤亡情况少于地震部门预估。这一方面因为我们有一套关键时刻能派上用场的应急机制,另一方面则因为灾区的抗震安居房经受住了强震的考验。自2004年新疆实施抗震安居工程以来,抗震安居房多次在强震中建功。抗震安居房建设是党和政府关心新疆各民族群众冷暖安危的缩影,也是当前震区灾后恢复重建的重点。抓紧在入冬前解决受灾群众的住房问题,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居民生活就有了保障,灾后重建就有了依托。

  猝然而至的地震,可以撼动山川,却撼不动各民族血肉相连的生命纽带。我们要按照中央要求,把灾后恢复重建与安居富民工程结合起来,与扶贫开发和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结合起来,与对口援疆结合起来,努力使灾区群众住房有大的改观,使灾区社会面貌有大的变化,让受灾群众感受到温暖、树立起信心。各民族兄弟“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携手同心、共同努力,皮山地震的废墟上一定能耸立起安居乐业的新家园。


    《 人民日报 》( 2015年07月27日 01 版)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风雨同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