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从中国的改革中寻求启示

2015-07-28 10:09:00 来源:人民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过去30多年,中国经济发展速度快、贸易规模不断扩大,彻底改变了世界经济和贸易格局。“中国制造”在非洲几乎是家喻户晓。

  2009年以来,中国一直是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非洲则成为中国重要的进口来源地、承包工程市场和重要投资目的地。如今非洲每年出口产品的1/6运往中国。在今年的非盟首脑会议上,中国和非盟签署了关于基础设施建设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中国还将在非洲“2063年愿景”战略框架内,加强与非洲国家在铁路、公路、区域航空等领域的合作。这些都标志着中非合作向新的高度迈进。

  中国经济快速、可持续发展向世界展示了支撑经济增长的诸多因素,包括强调人力资源开发、农业和制造业间的平衡增长和开展基础设施建设等。这些因素向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了重要的经验。中国通过自身努力,主动创新、大胆实践,摸索出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模式。中国的发展模式清楚表明,抛开“华盛顿共识”追赶发达国家是可以实现的。

  作为非洲的好朋友、好伙伴,中国将自身30多年改革开放和实现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经验毫无保留地带给非洲,帮助非洲开展基础设施建设。长期以来,中国帮助非洲建设了1046个成套项目,修建了2233公里铁路、3530公里公路,为改善非洲人民生产生活作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另外,中非贸易额去年突破2000亿美元,达到2200亿美元,中国对非投资快速增长,累计达300亿美元。

  我们见证了非洲的贸易格局出现的戏剧性转变。从依赖西方转向中国市场,这种改变不仅提高了非洲大宗商品价格,还影响了非洲大陆多个国家的发展,为这些国家政策改革提供经验,也给他们带来更多的直接投资和援助。

  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对中国经济改革表示欢迎。全面深化改革将进一步刺激中国经济增长,解决环境、人口老龄化、贫富差距等问题。非洲大陆都在期待从中国的转型中获益,许多国家也在重新定位自己、改变自己,从中国的改革经验中寻求启示。坦桑尼亚政府也在不断加深与中国的贸易关系,从而促进自身的结构性调整。

  (作者为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大学经济学教授)


  《 人民日报 》( 2015年07月28日 03 版)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