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化解医患矛盾从平等对话开始

2015-07-21 17:22:00 来源:光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最近一段时间,医院恶性暴力事件频发,个别人将救死扶伤的医生当成暴力目标,把个人的不满发泄到无辜的医护人员身上。这些针对医护人员的暴力犯罪,让公众和舆论感到震惊,也让广大医护人员感到寒心。

  本应充满温情的医患关系,却变得剑拔弩张,这不能不说是一种悲哀。而解决这一问题,需要国家层面将医疗改革尽快推进,在社会层面,则需媒体多创造公平对话平台,让医生和患者的声音在媒体上得到平衡传达。通过对话消除误解,加深彼此的信任,才能重新弥合破裂的医患关系。

  我们此次话题约请的这三位作者,都长期工作在医疗第一线,他们对医护工作的甘苦有着深刻的体会。他们介绍的情况有着很强的普遍性,他们的观点也有很强的代表性,说出了一大批医护人员的心声。从他们的话语中,我们或许能看到一线医护人员的无奈、痛心还有希望。

  前些年,关于医疗问题的报道中“看病难、看病贵”是主流声音,这也是公众的普遍感受。但当“排队三小时,看病两分钟”成为普遍认知的时候,对医生的误解也在逐渐加深。殊不知,医生群体在日常工作中有着超乎常人的付出。中国医师协会前不久发布的《中国医师执业状况白皮书》就显示,近六成的医务人员受到过语言暴力,13%的医务人员受到过身体上的伤害。而与这些伤害相对应的,不是医生普遍没有责任心甚至消极怠工,而是“52.72%的医师平均每周工作时间在40至60小时,32.69%的医师在60小时以上”。辛苦努力却换来暴力伤害,这事搁谁头上都受不了。再加上个别医院不顾事实的处理方式,还有个别媒体的渲染报道,更是让医生疲惫不堪、百口莫辩。

  当前,医生需要了解患者的真实需求,同时,患者也要更多地了解医生的无奈和追求。而做好医患之间的平等对话,我们认为应该明确以下几条原则:

  一是明确把暴利犯罪与医患矛盾分开。暴力伤医就是暴力犯罪,这与伤害其他任何人都一样。一些针对医护人员的暴力犯罪必须得到严惩,其次才是对于背后原因的调查。

  二是要明确把医学局限与职业道德分开。现在有相当一部分伤医案例起因都是所谓的“疗效不满”,我们要明确医生的能力甚至医学的发展是有局限的,人体本身也千差万别,看病不是购买“药到病除”的服务。

  三是要明确表面发展与价值追求分开。近些年,我们的一些医院为了发展而引入市场机制,推行以激励为导向的绩效分配体系,追求发展效益,虽然本质目的是为了医疗完善,但不可忽视短期医生和患者两头吃苦的道德风险。

  现在的一些社会问题之所以难以化解,根本原因还是原因和结果、历史与现实、道德与利益的杂糅,对于医患关系,我们此次为医生提供平台传达他们的想法和态度,我们也希望听到更多的患者和专家学者的声音,最终通过平等对话化解矛盾,为问题的解决寻找到一条理性的道路。 (周龙)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医患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