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戮力同心,东北续写光荣与梦想

2015-07-21 10:09:00 来源:人民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7日下午在长春召开部分省区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听取对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和“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他强调,无论从东北地区来看,还是从全国发展来看,实现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都具有重要意义。

  中央从未忽略东北工业基地,无论顶层设计还是出台具体措施,都把振兴东北当做全国一盘棋来下。比如,早在2003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实施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若干意见》,就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作出系统部署、制定专门政策。特别是十八大以来,中央更是倾力扶助。

  有个温情的细节是,2013年8月30日,习近平来到沈阳市铁西区。看到老工业基地发生巨变,他说,我一直关注着东北老工业基地。1986年我来过铁西区。作为“共和国长子”,这里有过辉煌,也有过低迷,现在又扛起国家重担、焕发青春,我很欣慰。诚然,铁西区就是整个东北工业基地的缩影,它曾风华绝代过,也曾举步维艰过。

  东北地区人口、资源、产业、人才、基础设施、区位等支撑能力很强,发展空间和潜力巨大。同时,东北有深厚的工业积淀,民众有敢于拼搏的干劲,再加上中央的鼎力相助,东北完全有可能焕发昔日风采。习近平强调,坚决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形成一个同市场完全对接、充满内在活力的体制机制,是推动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治本之策。这是期许,也是方向;这是决心,也是行动。拿出了治本之策,再雷厉风行,蹄疾步稳,何愁走不出困境?

  “千难万难,只要重视就不难;大路小路,只有行动才有出路。”这是清醒认知,也是自我定位。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已到了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国家正加大支持力度,东北地区更需要增强内生发展活力和动力,精准发力。所谓输血重要,自我造血更重要。只要上下一致,戮力同心,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东北地区必将谱写出浓墨重彩的新章节、赢得更丰沛的尊严和尊重。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