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中青报:爱吃面食者,小心铝超标

2015-07-18 13:45: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今年以来,江苏、湖北、江西、河北等多地食药监部门在抽检中查出铝超标的问题食品。7月初,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出通知,在全国范围对含铝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执行情况进行专项检查。(《经济日报》7月16日)

  2014年,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发布的《中国居民膳食铝暴露风险评估》显示,我国近1/3居民铝摄入量超过安全值,而在以面食为主的北方,超过60%的人铝摄入量超标。调查显示,作为主食原料的面粉是铝超标贡献率最大的食物,例如馒头、油条和面条等都是铝超标贡献非常高的食品,因此,以面制品为主食的北方地区,遭受“铝害”最为严重。

  铝是人体非必需微量元素,世界卫生组织早已经认识到,长时间过量摄入,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在医学界,铝被认为是一种慢性的、蓄积性的神经毒素,一旦被人食用后进入体内,基本无法排出,其毒副作用主要体现在金属元素铝对大脑及神经细胞的损害,虽然不会危及生命,但有可能导致脑萎缩、痴呆等症状的出现,特别是对发育期的少年儿童的智力,有可能造成影响。

  正是由于食品中存在的“铝风险”,从2014年7月1日起,国家卫生计生委等五部门对含铝食品添加剂的使用作出调整,这被外界称为“禁铝令”。馒头、发糕等面制品(油炸面制品、挂浆用的面糊、裹粉、煎炸粉除外)不得添加硫酸铝钾和硫酸铝铵(也就是俗称的“明矾”),膨化食品中也不再允许使用任何含铝食品添加剂。

  然而,“禁铝令”实行一年了,还是“铝”禁不止。目前,发面用到的膨松剂有两种:一是含铝的普通膨松剂,一是无铝膨松剂。而无铝膨松剂的成本要比普通含铝膨松剂高出3~4倍。正如河南某食品添加剂厂家透露,如果用于规模化生产,含铝泡打粉见效快,成本低廉,而无铝泡打粉成本是含铝泡打粉的2倍左右。商家出于成本和利益考虑,选择价格更低的生产原料,这就直接导致了“铝”禁不止。

  另外一个因素是公众对其危害缺乏了解。我国居民膳食铝的平均摄入量为每周每公斤体重1.795mg,尚未超过PTWI(暂定每周耐受摄入量),但高食物量消费人群的膳食铝摄入量却是PTWI的3.8倍。就个体铝摄入量的分布而言,我国全人群中有32.5%的个体膳食铝摄入量超过PTWI,热爱吃面食的北方更是重灾区。当然,执法监管存在漏洞,也是导致“铝”禁不止的原因之一。

  食品安全是生产出来的,也是监管出来的。要治好这一顽疾,一方面有赖于职能部门的作为,从源头上严格控制含铝食品添加剂的生产和销售。加强对含铝添加剂使用的监督检查,落实监管责任并明确处罚标准,增强法律的震慑力,提高不法分子的违法成本;既要突击执法监督,也要有常年执法监督;既要抽检,更要“飞检”,不给违法添加“留余地”、“空后门”。

  另一方面,还需要相关部门加强宣传引导,将“铝”危害和其存身之处广而告之,让消费者认识到长期食用铝残留超标食品的危害,并帮助消费者掌握区分含铝食品的知识。比如说,用老面或者其他安全方法发的包子会白中微黄,并且面皮都有些塌着,但使用含铝食品添加剂的包子则卖相好,又白又蓬松。

  此外,应对含铝膨松剂实现严格追根溯源制度,建立含铝食品添加剂的销售登记制度。当然,若能通过政策调节和技术进步,让无铝膨松剂的成本低于普通含铝膨松剂的市场价格,就是治理“铝”禁不止顽疾再好不过的良方了。

责任编辑:刘东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