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牢记中国人民抗战伟大贡献

2015-07-15 16:17:00 来源:瞭望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在全民族抗战爆发78周年之际,中央领导同志7日前往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参观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展览《伟大胜利历史贡献》。

  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到1945年日本投降,在这场近代史上中国人民反对外敌入侵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战争中,中国人民取得了辉煌战果,付出了巨大的民族牺牲。在整个抗战期间,中国军民共毙伤俘日军155万余人,自身伤亡3500多万人。按1937年比值折算,直接经济损失1000多亿美元,间接经济损失5000多亿美元。

  我们可以理直气壮地说,中国人民是战胜日本法西斯的主力军,中国抗日战场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

  但在硝烟远去的今日,仍有“杂音”在扰乱视听。

  在西方国家,一些人对中国的抗战贡献要么根本不了解,要么不屑一顾;

  在一衣带水的邻邦,一些别有用心的日本右翼分子始终试图美化侵略战争,并一再篡改教科书中相关内容……

  清代思想家龚自珍说,“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参与审判日本战犯的远东国际军事法庭中国代表法官梅汝璈则说:“忘记过去的苦难可能招致未来的灾祸。

  付出了巨大牺牲的中国人民,将坚定不移捍卫用鲜血和生命写下的历史和胜利成果。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此次参观展览时所强调的,“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牢记由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历史,牢记中国人民为维护民族独立和自由、捍卫祖国主权和尊严建立的伟大功勋,牢记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的伟大贡献。”

  我们追思那段血与火的历史,纪念这场伟大胜利,绝不是为了延续仇恨,而是为了铭记中国人民的血泪牺牲、英勇无畏,铭记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的伟大贡献。中国是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

  同时,也是为了凝聚国民力量,激发和树立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防止历史悲剧重演。

  更是为了向世界表明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和平,万众一心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的坚定决心。

  勿忘爱国将士之浴血奋战、视死如归,勿忘各界民众之万众一心、同仇敌忾,勿忘千千万万中国人付出的生命和鲜血,让“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的高歌,如黄钟大吕般永远在每个中国人心头回响。(郑言)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中国人民抗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