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寻找属于自己的“路人甲”

2015-07-03 15:22:00 来源:荆楚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著名的“东方不败”林青霞最近发表了一篇随笔,以幽默自然的文笔表达了自己在看过《我是路人甲》之后的感触。在她的前后,梁朝伟、舒淇也执笔为此片写影评,回忆自己的“路人甲”故事,三位老友以撰写影评的方式为此片造势,引发大家对电影《我是路人甲》的关注。

  “梦想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这句话在电影里面终成现实。笔者有幸参加此片的提前看片会,电影中实实在在的“横漂”演员成为电影的主角,大腕儿为他们配角。这样一部完全由“草根”诠释的电影,讲述了“横漂”的故事,也是彻底从“小人物”出发,在戏里戏外演绎“草根”自己的平常。

  有人看完《我是路人甲》后说这是一部生硬的“鸡汤”,影片拖沓,有些故事情节更是完全搭不上调。对此,笔者想说——“若是需要,但喝无妨。”

  “当初我也是路人甲,在路上被路人乙、路人丙找去拍戏,本来以为是做临时演员的,没想到却做了主角。谁知道?机会随处在”,林青霞在随笔中写到。人人心中都曾有梦想,可又有多少人会为了梦想踏上未知而又坎坷的前方?电影中的万国鹏带着家里给的1000块钱独自来到横店,而现实当中的万国鹏在见尔冬升导演时全身只有20块钱。为了演员梦,这个说着浓重东北方言、傻乎乎的男孩儿似乎有一种大智若愚的坚持。

  《我是路人甲》中的大部分故事都是真实的,为了能演出最为准确的“横漂”青年形象,尔冬升导演深入横店寻找最具代表性的演员。尔冬升说:“我在这些群众演员的身上看到了自己年轻时候同样怀抱的热情,又有哪一个年轻人没有自己的梦想呢?”

  关于“横漂”的成功性,很多人会直接联想到王宝强。王宝强20岁时做“北漂”,在各个剧组当武行做群众演员,现在能成名,跟他的“傻”分不开。目前横店资历最高的“横漂”是一个做了十年的群演(现在还在跑群众),而多数人最后放弃了演员梦想。里面的人想出去,外面的人想进来,或许这就是“横漂”群里最准确的现状。

  “我想要成为一名演员,不是明星,不是影帝,就只是演员”,梁朝伟的这句影评令人印象深刻。现代年轻人太缺乏单纯的梦想,无论你是演员梦也好、医生梦也罢,纯粹的梦想才是我们这个时代所需要的,年轻人选择职业总是附加太多功利,单纯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反而变成一种奢望。

  青春的梦想,总是带着年轻的底气与冲劲,同时也展示着热爱的力量。即使是做一个普通的路人甲,也该有着自己最执着的坚持。《我是路人甲》这部影片将在7月3号(今日)公映,喜欢的朋友不妨去看看,或许你也能找到属于自己的那个“路人甲”。

  作者:冯婷

责任编辑:王海燕
新闻关键词:寻找路人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