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惠铭生:官员子女高考移民岂能清退了之

2015-06-09 11:08:00 来源:大河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在今年高考开考之前,内蒙古自治区教育招生考试中心接到大量举报河北各级官员将孩子送往内蒙古参加高考的举报电话,被举报的官员分布在河北各地的党委组织部、公安局、水利局等部门,以县级公务员居多。在5月25日之前,内蒙古自治区教育招生考试中心已经清退了几百名来自河北的“高考移民”。

  “高考移民”必定弄虚作假了,否则,就不会无缘无故地异地落户、异地获取学籍。在河北省某些地方有“移民中介”,专门向内蒙古输送“高考移民”从中牟利,如办户口多少钱,入学籍多少钱,等等,都要明码标价。有些官员在为孩子寻求“高考移民”时,花钱倒是其次,关键是与中介机构沆瀣一气,到底提供了多少虚假证明和材料?做了多少违法乱纪的事?有待彻查清楚。

  河北官员子女在内蒙古高考报名资格被取消了,并不意味着这些“官爹”不被问责。如此多的被举报官员分布在河北各地的众多部门,河北省就应该及早启动追查程序,严厉追责这些“官爹”。只有问责,才能给社会一个交代;也只有严厉问责,才能以儆效尤,警示更多的人不再蠢蠢欲动。

  按照《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需每年如实向组织报告婚姻、配偶子女从业等14个方面的个人有关事项,自觉接受监督。在这些被举报的官员中,不少是科级干部甚至是副处级以上干部。对此,有关部门应该查查这些“高考移民”的“官爹”,他们在一年一度的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中都填写了什么,像这些对党组织不忠诚的干部,理应被依法问责,最起码不得提拔重用。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