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一切为了让孩子成长得更好

2015-06-01 11:4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今天是儿童节,无论家长、学校还是社会,都想让孩子感受到最多的爱。“让孩子们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是中国梦的追求和根之所系,是我们一切努力最无私的动力。

  “六·一”国际儿童节来源于一个悲惨的事件。1942年6月,德国纳粹枪杀了捷克利迪策村16岁以上的男性公民140余人,妇女和婴儿被押往集中营,另有90名儿童被押往波兰的一个集中营,其中只有17人活到战争结束。为了悼念利迪策村和全世界所有在战争中死难的儿童,保障儿童权利,1949年11月,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决定每年6月1日为全世界少年儿童的节日。

  保障儿童权利,是“六·一”儿童节的初衷。眼下我们正在开展的互联网上的“护苗行动”,以及北京今天开始实施的“史上最严戒烟令”,都是为了儿童权利。而在更高层面,凝聚中国力量实现中国梦,则是对儿童权利的最大保障。我们都能看到,新中国成立以来,改革开放以来,十八大以来,中国梦每进入一个新阶段,我们儿童事业的发展,儿童权利的保障,儿童享受到的福祉,也都更上一个台阶。没有经济发展,没有社会进步,没有民族复兴,保障儿童权利只可能是一句空话。中国百多年的悲惨近代史上,儿童的生存发展毫无保障,就是无比惨痛的史实。

  中国梦也是我们每个人的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也是让孩子们成长得更好的最大的战略布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可以让孩子们生活得更好,远离贫困和饥饿,拥有充分的物质和精神保障;全面深化改革,是给孩子的学习提供好的制度保障,让他们从出生开始,在成长和学习的过程中,尽可能少地遇到障碍,扫平他们快乐成长的道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可以让孩子们远离不公,从小就能感受到公平,形成阳光自信的性格,自然而然形成对公平公正法治的信仰。全面从严治党,是一切的保障,也是执政党对孩子的言传身教,培养他们成为合格的共产主义接班人。

  随着中国梦一点点接近,随着四个全面不断推进,关于孩子的一切问题都将迎刃而解——比如减压减负减作业的期盼,比如城乡儿童的差别,比如择校的无奈,比如关于机会均等的各种困惑。随着我们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的分别实现,我们对“大眼睛”的揪心,对孩子“怒视城管”的忧虑,对小学生功利性攀比的担心,必然会一点点抹平。

  孩子是未来,是希望,是接班人。今天,中国少年先锋队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少先队员代表来自56个民族,来自城市和农村,有着各种身份。中国梦需要一代代人前赴后继不断努力,需要孩子们将来担起重担。孩子们今天成长得更好,明天才能学习得更好,工作得更好,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才能实现。为了孩子,为了梦想,值得付出一切努力,对家长是,对国家更是。(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孩子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