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破除窠臼思维

2015-05-15 09:51:00 来源:学习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新常态的核心要义是新,是不同以往,是新阶段、新特征、新经济,这就需要我们破除窠臼思维,打破条条框框,跳出老套路,用新思维新路子去积极应对。

  首先,思想要解放。认识新常态必须破除窠臼,解放思想。新常态的提出本身就是我国经济发展上一次新的思想解放,新常态破除了在我国存在多年的GDP崇拜症,科学客观判断中国经济将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明确提出不以GDP论英雄,打破了加在政府和市场主体上多年的GDP枷锁。不仅如此,新常态还破除了对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的迷恋,破除了对增量扩能的经济结构调整老套路的迷恋,破除了对房地产、重化工业等传统增长点的迷恋。因此,认识新常态本身就是一次思想大解放。同时,新常态下经济系统正在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创新逐渐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驱动力,各种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层出不穷,互联网正在挑战和颠覆各种传统行业,消费者变了,市场变了,环境变了,如果我们还固守老思想、旧思维,就只有被变化的时代趋势淘汰。创新的时代、变化的环境要求我们以积极姿态主动转变思想,大胆解放思想,敞开心扉接受各种新事物。

  其次,思路要创新。新常态下,由于经济系统的变化,原来发展经济的一些老思路和老办法效果越来越差,无论是政府和企业必须积极寻找新的思路和办法,以适应新常态。新常态下,要放弃对消费刺激的迷信,遵从个性化、多样化消费需求,更加注重市场和消费心理分析,采取正确的消费政策,释放消费潜力;放弃对旧的投资方式的依赖,创新投资方向、投资方式、投资主体;破除对出口的迷恋,对外资的依赖,追求进出口平衡,追求高水平引进来和大规模走出去平衡;放弃对大企业大项目的迷恋,积极发展中小微企业,打造大中小企业共生共荣的企业生态系统;要放弃对重化工等传统产业的迷恋,积极优化升级产业结构,发展新兴产业、服务业;放弃对成本优势的迷恋,着力改善劳动生产率和技术贡献率;减少对政府作用的迷恋,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加注重发挥企业家才能,学会通过市场机制来促进经济发展和科学调控。

  最后,行动要超前。引领新常态靠什么?靠前瞻性的眼光,靠对世界趋势的科学把握,最重要靠超前的行动来落地。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将更加开放,以更快的速度融入全球化,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将使我们进入发达国家原有的优势领域,如技术、规则、标准等领域,和他们展开直接竞争,中国经济将面临更大的竞争压力和竞争风险。我们只有提前布局,提前谋划,提前行动,先人一步,走在世界的面前,才能在全球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从国内看,新常态这一思想提出后,有人错误认为速度不重要了,政府不重要了,出现了消极对待经济发展,不想为不作为等懈怠现象。殊不知,新常态没有改变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只是改变了我们作为的方式和方法。新常态绝不是安于现状,绝不是消极等待,而是积极作为,超前行动。新常态下过去一些简单的办法不管用了,追求规模扩张不行了,要更加注重创新,重视效率和效益,这需要我们投入更大的精力,以更大的担当,更大的作为做出更多贡献。新常态下的作为要着眼未来,只有看得远,看到未来,才能拥有未来,才能引领新常态。

  新常态绝对不是一个口号,它是在全球化背景下基于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呈现新特征这一事实做出的科学决断。面对新常态,要坚决跳出固有的框框,打破思维禁锢,拆掉思想藩篱,以解放思想的成果来谋划加快发展的创新思路,以创新思路来指引科学发展的超前行动。

责任编辑:罗燕
新闻关键词:破除窠臼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