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堵死腐败的最后一个缺口

2015-05-14 10:35:00 来源:学习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随着公安部“猎狐行动”成果的不断拓展,以及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天网行动”的展开、国际刑警组织“红色通缉令”的发出,逃至国外的贪官正陆续被引渡回国。此举引起国内外舆论的高度关注和赞赏。曾因贪腐成为舆论焦点然后又出逃国外一度淡出公众视野的腐败分子们,再次曝光在反腐败斗争的无影灯下。一记响亮有力的“外勾拳”打掉了那些已经贪腐还心存侥幸,以及贪念在心、不想收手的腐败分子心中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

  2014年的“猎狐行动”,全国公安机关共向境外派出70余个工作组,从69个国家和地区成功抓获外逃经济犯罪人员680名,是2013年全年抓获总数的4.5倍。其中390人自首,117人潜逃超10年,74人涉案过亿。今年以来,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又部署开展了针对外逃腐败分子的重要行动——“天网行动”。在全球通缉涉嫌犯罪的外逃国家工作人员和重要腐败案件涉案人,国际刑警组织发出“红色通缉令”,503名中国人遭全球通缉,其中包括河北省委原书记程维高之子程慕阳,被称为中国“第一女巨贪”、出逃海外11年的浙江省建设厅原副厅长杨秀珠等。3月28日,潜逃老挝的天津市国税局直属分局原局长庞顺喜、天津港保税区瀚通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原总经理安慧民被押解回国,“天网行动”取得首个战果。由此我们可以看到,一张追捕外逃腐败分子的天网正在向全世界撒开。

  追讨海外贪官是反腐败斗争的“第二战场”,也是中国反腐败斗争史上的一次重大突破,更是对中央反腐“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精神的贯彻落实。“猎狐行动”和“天网行动”彰显中央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的强大决心。对腐败分子依法进行全面打击,这也是中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的重要一环。这个布局非一日之念,也非一日之功。早在2013年6月,由时任反腐败工作组东道主印度尼西亚倡议,中国、美国等支持,各经济体一致同意在反腐败工作组框架下成立执法合作网络,并决定在北京APEC会议期间正式成立。在中方推动下,2014年11月的APEC第26届部长级会议,通过了《北京反腐败宣言》,成立了APEC反腐执法合作网络,在亚太加大追逃追赃等合作,携手打击跨境腐败行为。国际宣言的发布,“猎狐行动”的首战告捷和“天网行动”的步步深入,说明国与国之间的合作反腐行动已经全面展开。

  腐败是社会的毒瘤,是世界的公敌。境外不是法外,腐败没有避风港。一些人生观、价值观扭曲的腐败分子利用手中的权力贪污腐化、蠹国殃民,他们中饱私囊之后为了逃避打击竟然选择“三十六计走为上”出逃国外,但出逃毕竟不是出国旅游,这些腐败分子在国外的日子并不好过,腐败分子们以为逃到国外就到了天堂,他们没有想到,推开天堂之门,自己依然惶惶如丧家之犬。他们隐姓埋名、改头换面,背井离乡、背离亲人、背叛祖国。他们本以为可以从此脚底抹油,溜之大吉。然而天底下哪有免费的午餐?逃出去再还的代价将更加高昂。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随着反腐败斗争的不断深入,中央正着力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氛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强调:“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主要是在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上还没有取得压倒性胜利,腐败活动减少了但并没有绝迹。”由此可见,党中央反腐败是有虎必打,有蝇必拍,有狐必猎;反腐败斗争复杂性和艰巨性也要求我们务必做到有腐必反,有贪必肃,有逃必追。亡羊补牢,为时未晚;重拳反腐,未有尽时。要想扎紧篱笆,就必须堵住腐败的最后一个缺口。(程冠军 原标题:堵死最后一个大缺口)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