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如果纪委都像“啄木鸟”……

2015-05-11 16:35: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5月8日至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到浙江省调研,并主持召开部分省区市纪委书记座谈会。这是5月9日,王岐山在嘉兴主持召开部分省区市纪委书记座谈会。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梁宇广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8日至10日到浙江省调研,并主持召开部分省区市纪委书记座谈会,要求纪委要有“啄木鸟”精神,治病树、拔烂树,保护森林。

  布封说:“啄木鸟注定要做艰苦的工作,它不知道什么是散心和休息,即便过夜仍然还保持着白天艰苦工作的姿势。”据说一片10公顷的森林,如果有一只啄木鸟每天巡护,就不会发生虫灾。

  如果纪委都像“啄木鸟”,全面从严治党就有了保证。我们党现有8700多万党员,管理这么庞大的队伍离不开严格的纪律。而纪律自然是面向全体党员的,如果纪律只针对一部分人、少数人,从严治党就不可能真正做到“全面”。如果纪律约束留有死角,从严治党也不可能真正做到“从严”。各级纪委如果都像啄木鸟那样,发现“虫子”就及时“啄”出来,就能保证“树木”的健康和“森林”的安全。如果不认真履行职责,发现违纪者没有及时处理,那就是渎职和失职,全方位、全覆盖管党治党也就无从谈起。

  如果纪委都像“啄木鸟”,干部“森林”就能更加健康地成长。纪委具备“啄木鸟”精神,就会忠于职守,对自己管辖范围内的“森林”加强巡护,每一棵“树木”都不会脱管,每一棵“病树”也都会经常受到敲打,每一条“害虫”也就无处藏身。啄木鸟是充满智慧的“森林医生”,既是发现问题的能手,更是解决问题的高手。各级纪委都勤奋如啄木鸟,就会善于发现“病树”,就会巧于“凿洞捉虫”,治“病”救“树”。如此,“病树”的存量必定会减少,“害虫”的增量也必定会得到遏制。

  如果纪委都像“啄木鸟”,有利于所有的“树木”增强“红线自觉”。党的纪律是一条红线,要让所有的党员干部都敬畏纪律、遵守纪律,必须让红线时时处处显现在他们眼前,在内心深处。党的先进性和执政地位决定了党规党纪严于国家法律,“纪”在“法”前,“党纪严于国法”,反腐败斗争坚持标本兼治,严肃纪律就是治本。“啄木鸟”要做的就是治本的工作。也只有坚持让纪律成为不可触碰的底线,依规依纪治党和依法治国才真正具备良好的基础。

  生命不息,“捉虫”不止。愿各级纪委都像“啄木鸟”,勤劳工作,作风扎实,永不敷衍,永不退缩,也永不放弃。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