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习主席访白,中白关系高位运行的新契机

2015-05-10 17:46:00 来源:央视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习近平主席此次欧亚三国之旅的最后一站停留在被视为中东欧“白富美”的白俄罗斯,这是时隔十四年后中国国家元首再次到访大欧亚地区的支点国家,具有重要的象征和现实意义,也为中白保持健康、稳定和持久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带来了新的历史机遇和富足动力。

  从历史轨迹看,中白建交的23年就是一个足以被视为不同规模国家间合作的规范构建与模式塑造的典范史的书写过程。传统的西方国际关系理论和实践都或明或暗地支持由大国主导国际体系的命题,本质上奉行的是大国支配小国的逻辑,从而使得后者的利益往往被忽视和牺牲。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中国持之以恒地恪守大小国一律平等、主权平等、不干涉内政等原则,与白方建立起坚实的政治互信,尊重白俄罗斯根据本国国情选择的得到民意充分支持的发展道路及其为维护国家独立、主权、安全和发展经济所作的努力,不将自己的意愿强加于白,赢得了明斯克的足够信任,最终双方在2013年完成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升级。

  由是,平等对话、互利合作的理念又被不断积累的制度化的合作机制固定下来,最终形成了良好的优势互补效应,成果产出不断增加。据统计,仅2014年白中贸易额就接近40亿美元,同比增长27%;中国对白投资超过4亿美元;白俄罗斯使用中国各类贷款近55亿美元,23个双边合作项目得以落实,包括中白工业园、电站和电气化改造等大项目也进展顺利。

  此外,双方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上形成了积极协调立场的传统,并在“利益共同体”的框架内对彼此的核心关切予以坚定支持,不受国际大环境和地区小环境变幻的影响,为国际关系民主化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在中国积极倡导“一带一路”建设的大背景下,中白关系有可能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这是因为,无论是借助俄罗斯跨欧亚大通道对接欧盟,还是经由中亚最终与经济体量足够庞大的大欧洲市场互联互通,白俄罗斯都有可能从正在形成的连接欧洲、原苏联地区以及中国等东亚国家的全面网络中获得更多的发展红利。欧亚大陆原本清晰的欧洲和亚太地区的地理界线将随着“一带一路”的逐步建设而变得日益模糊。而连接欧洲与亚洲生产和消费能力的快速通道的生成,可以让包括白俄罗斯等国在内的全球化疏漏地区更快更好地融入到国际交换体系中去,不仅直接提升与中国和俄哈乃至更多国家之间的双边贸易等全方位合作,共享中欧、中国-中东等地区合作的过境、仓储等诸多红利,还可以在新的地区合作网络飞速发展的过程中获得新的投资与产业升级机会。

  显然,习近平主席的到访必将增强中白传统友谊,并为两国关系进一步的发展和深化提供适应新的欧亚地缘政治经济环境的顶层设计,从而全面加强两国各领域的务实合作,最终服务于两国人民的福祉和地区和平、稳定、发展的共同需求。日益成熟的合作路线图已经绘就,据此可以预期,更美好的中白关系新时代正在以更快捷、更猛烈、更持久的方式朝我们走来!(作者是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副主任)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习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