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习近平出席俄庆典并访问三国开启“互惠之旅”

2015-05-08 19:33:00 来源:法制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法制网特约评论员 钟 心

  5月7日下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抵达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哈萨克斯坦是习近平此次欧亚三国之行的第一站。应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俄罗斯总统普京、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邀请,在接下来的6天时间里,习近平将访问哈萨克斯坦、出席在俄罗斯举行的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并访问俄罗斯、对白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

  2015年,对于中俄两国来说都是不平凡的一年:一边是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一边是俄罗斯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中俄作为为第二次世界大战作出重要贡献的国家,双方都会举办一系列重要的活动来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以此来铭记历史,缅怀先烈,告诫世人战争的残酷,以及珍视和平的重大意义。

  从表面上看,习近平主席这次赴俄罗斯参加庆典并访问三国是例行的外交活动,但是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中俄作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邻居”,共同面临着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世界秩序、繁荣世界经济的重任,尤其是在“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提出、亚投行逐渐成形的背景下去审视习近平主席的出访,不难想象这其实是一次“互惠之旅”。

  中国是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济发展较快,除了对能源、原料等带动工业增长的物资需求增长以外,还需要广阔的市场,多元化的原材料供应渠道。俄罗斯地域广阔,消费市场较好,特别是在能源、原材料的供应方面具有较为明显的优势。此时习近平主席访问俄罗斯,有利于加深双方在地区经济中的合作,让彼此间的合作更具互惠和战略意义。

  中国倡导筹建的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已经确定,并且正在走向组建的关键时期,“一带一路”的构想也在这个时期逐渐变成现实,习近平主席的访问必将给俄罗斯和中亚各国带去更丰富的内容,传递中国对接发展、共谋福祉的信心。

  同时,从经济地理位置上看,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的领土处于亚欧大陆之间,白俄罗斯位于欧洲,是连接太平洋和大西洋的重要陆路通道,要把位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各国串联起来,他们是必不可少的交通枢纽和中转站,当经济发展的大格局趋势明朗以后,落实具体的发展项目成为以上各国热切期盼的事情,况且在亚投行雄厚背景和壮美蓝图的吸引下,通过习近平主席的访问可增强“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各国的政治互信和经济融合发展的信念,为中国经济逐渐找到新的外驱力,让中国的近邻和朋友找到出彩的机会,享受中国经济发展所释放的红利。

  中国和俄罗斯同是联合国五大常任理事国,是亚太经合组织成员,是当今世界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大国,中俄互惠互利的合作,不仅仅可以造福两国人民,更可以造福翘首期盼经济发展的其他国家的人民。习近平出席俄庆典并访问三国,必将让彼此的友情更深,为世界经济发展、和平发展增添新能量,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有关项目的尽早落实奠定坚实基础,为地区发展注入新动力。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