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香港神话正在破灭

2015-04-20 09:07:00 来源:环球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香港】纪硕鸣

  香港特区政府即将推出2017年政改方案,民主派们想做最后的抗争,政治热情高涨似乎成为香港这个商业城市的新常态。不过,政治争拗的各方,谁又关心过香港经济,关心这个城市的发展正面临竞争力下跌、整体环境恶化、可持续发展弱化的趋势?面对这一趋势,若不及时改善营商环境、制定战略发展规划,东方明珠将无法继续她的璀璨。

  香港神话正在破灭。《亚洲财经》最新一期报道列举了香港曾经拥有的10大优势在发生逆转,包含9大产业正落后于内地。港口货物吞吐量排名从世界第一滑落至第四、科技创新在香港结不出果实、退守到广东的制造业在萎缩、流行文化霸权旁落、地产业走火入魔、金融业末路狂欢;以及网络产业崛起而输了优势的网购、互联网金融、网络信息。香港整体竞争力岌岌可危。

  回归以后的香港曾是中国人的骄傲。香港在遭遇亚洲金融风暴、非典、禽流感、科技泡沬、美国金融危机中一路走来,依靠着中央政府,以人民币不贬值为代价,通过开放优惠政策、开放内地客自由行等措施,依赖内地让香港抵御了危机,渡过一次次难关。

  香港也曾是香港人的骄傲,每当香港危难之时,《狮子山下》的名曲就会在街头响起。凭着刻苦耐劳、开拓进取、灵活应变、自强不息的精神,香港有了长盛不衰的力量之源。百多年来,狮子山见证了香港人的努力和拼搏,“狮子山精神”亦是大家引以为傲的信念,成为香港宝贵的精神财富。

  现实就是那么残酷,不能否认,中国的崛起改变了世界的格局,同样也改变了香港与内地的格局。香港全球一哥的地位不断受到挑战。最主要的是,当政治成为香港的主流价值,经济的香港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香港的神话退去,留下的自然是苦况。曾经的亚洲四小龙落在了龙尾,曾经被寄语回归后与上海一起带动中国经济起飞的香港引擎动力不足。昔日维多利亚港湾霓虹灯还是那么璀璨,夜色下的紫荆花却遗憾地斑驳了。

  香港还是资本主义的香港,为什么会逆转?原因无非为三:一是眼光短浅是香港的致命点。炒楼、炒股成为香港常态,小市民如此,大商家亦然。李泽楷曾在1999年投入220万美元持有腾讯两成股权。但不到两年,李泽楷就将此股权以1260万美元卖给南非MIH集团。如今南非公司成了腾讯最大股东。

  二是社会纷乱。商业社会的香港比较单一,如今笑贫不笑娼是社会的唯一精神。香港正向政治社会迈进,诉求多元,社会撕裂。族群冲突和政治纷争的内耗对香港经济发展冲击很大。这些不安定的宏观情况使得其竞争力在慢慢衰退。越来越政治化倾向的香港氛围,不惜挑战法律地位的“占领”行动,香港营商环境遭遇前所未有的恶化。

  三是港府在制定香港整体发展的过程中缺乏战略思考,缺少面对中国内地崛起后的香港定位的思考。十多年前,我曾撰文提出香港应“高进低出”,建议港府到深圳大量买地盖一部分公屋,该建议不但无人理会甚至还被指责是要把香港人赶出去。现在香港人住在深圳成了一种趋势。早前,我也曾提出将香港高铁站建在深圳河,香港深圳共享高铁站的建议,如此一来不但可节省建造经费还可解决通关问题的麻烦事。因为从香港市中心坐港铁去深圳河只需半个多小时。这样的建议没人听,原因在于不愿融合,不考虑融合后可以充分利用内地资源。没有长远计划,只能头痛医头,甚至头痛医脚。看着中国崛起,又不愿搭祖国改革开放崛起的便车,这是香港回归以来一直无法走出的恶性循环。

  香港再沉沦,未来还能存在的恐怕只剩下集体记忆。▲(作者是香港资深媒体人)

责任编辑:罗燕
新闻关键词:香港神话正在破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