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人民网评:彻底挖断涉企乱收费的“病根”

2015-04-10 15:10:00 来源:人民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国务院常务会再出重拳。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集中用半年时间开展专项行动,在全国全面清理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比以往措辞更为严厉的是,将用依法、规范、透明的管理制度扼制“任性”收费,挖掉乱收费的“病根”。这“病根”不是一天得的,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想彻底地治愈乱收费的顽症,着实需要下一番功夫。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一些地方,视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如“唐僧肉”,动不动就啃上一口。或是政府增收需要,或是个人私欲膨胀,总在法律边缘打擦边球,各种名头、各类衙门,你来我往川流不息,让企业家苦不堪言。改作风后,以往的吃拿卡要有所控制。但,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当下,又有类似过头税、私设费等乱象抬头。营商兴业本就不易,法定税费之外再卡一刀,完全没道理。

  说白了,还是“两难”。对地方治理者来说,部分企业经营困难,需上缴的税收任务完不成,GDP也有一定的考核标准,医疗、教育等公共开支也要保障。这种情况下,如不想点“歪门邪道”,恐难过关。而为政者也清楚,一时的野蛮收费,相当于饮鸩止渴,管得了财政几个月的紧张,往后却没了优质的企业,没了持久的税源,仍然还会陷入先前的窘境中。

  两难的背后,有公心,也不排除私欲膨胀。对于以权谋私,把乱收费的收入揣进自己的腰包的行为,必须曝光典型,严肃追究责任。而对政绩考核重压之下的官员,严格规范的同时,也要正本清源,把考核的指标端正一下,实事求是地根据新常态的情况重新设定。这个过程中,难免有阵痛、有调整,就需要干部们摆正心态、目光放远些。

  算账,要算大账。严格依法收税、缴费,约束住了政府的手脚,换来的却是风清气爽的营商环境,有利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尽快奔涌。企业的负担降低了,更能够专心研究市场、合理追求利润,为地区长远发展提供最有力的保障。因此,国务院此令一发,务必落到实处,各地决不能让各类违规收费再度“野蛮生长”,使广大企业不受滋扰,致力发展。

  以往,类似的要求数不胜数。甚至不夸张的说,中国现代企业的历史有多久,治理乱收费的历史就有多长。动真碰硬,不能总在规定上、原则上如何如何,而不留余地,关键就是没有例外,权力清单之外的一律不得人为设卡、收费。侵犯企业利益,说到底就是侵犯群众利益。群众利益无小事。置于法治中国的高度来观察、反思,遏制涉企乱收费的通知,希望这是最严的一次,也是最后的一次。

责任编辑:刘梅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