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七人溺水事件”再敲理性救人的警钟

2015-04-07 09:11: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搜救现场

   

  据新华网4月6日报道,记者6日上午从广东省政府应急办及广东省汕头市潮阳区政府获悉,5日下午当地发生一起7人溺水死亡事故。事故起因系1名小孩清明节扫墓后到水库边洗手时失足落水,其父母、兄弟姐妹及其他亲戚等7人接连试图自行救援,但因不习水性而相继溺水,最后仅1人存活。 

  这起不幸事件中的七名遇难者是有血缘关系的一家人,痛惜之外,更令人震惊。虽然亲情伟大,令人感动,但少了冷静和理性,只会让危险造成的后果更加严重。如果不识水性,或者没有水中救人的能力和经验,万勿下水。在这样的紧急关头,冷静才是最好的选择。盲目下水,只会为救援者增加负担。

  其实,每逢清明及夏季天热学生溺水事件高发期,全国中小学都会开展防止学生溺水专项教育,开设防溺水课、防溺水教育视频会议、急救常识课等。但是,学生溺水的不幸事件还在上演,原因何在?

  曾有专业人士指出,平时在学校对中学生进行游泳或者溺水救援训练时,学生都是佩戴墨镜、头套,在干净的水池中训练,这与在水库、池塘发生溺水事件时安全措施少、水质混乱不一样,因此“淹死的是会游泳的”。这一点学校在进行防溺水教育时,必须提醒到位,尤其是要提醒中小学生如果想去救人,首先要注意保障自身安全。

  除了学校教会学生游泳自保和自救常识,更需要的是救人者拥有在紧要关头保持冷静的心理素质,这或许可以避免很多悲剧发生。发生类似事件时,必须先冷静下来,注意科学救援,在及时报警的同时,让拥有救人能力的人带着树枝或绳索下水救人,其他人在岸上继续呼救报警或准备救生物品。应尽量避免“一窝蜂”似的下水救人,或过分相信自己的水性而逞“匹夫之勇”。

  此事件再次敲响了科学理性救人的警钟。愿生者坚强,死者安息,但我们更希望学校结合实际加强防范溺水的教育训练,增强学生自救能力和自我保护意识,尤其要做好施救溺水者的培训与危险警示,防止类似事件再发生。

责任编辑:罗燕
新闻关键词:七人溺水事件理性救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