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评论:刘铁男狱中建议与渣滓洞狱中八条

2014-12-12 17:07:00 来源:光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12月11日各媒体都不敢遗漏的新闻就是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刘铁男于昨日被法院一审宣判的事。据报道,法院判决书指出,刘铁男在办案期间主动提出了预防官员犯罪的建议,这属于认罪、悔罪的具体表现,但不符合司法解释规定的“有利于国家和社会的突出表现”的立功情形,因此不构成立功,被告人没有从轻判决的法定条件。

  上述所谓“建议”,早前已有媒体曾经予以披露。从披露的内容看,在这份题为《关于发改系统项目审批环节防范腐败问题的若干建议》中,刘铁男的建议一丝新意也没有。不仅没有,这些建议其实只是一个官员为官之行为底线的必备常识。同时,这个常识性的建议竟出自一个已经成立并延续了60年之久的政府机构的负责人之口,且还是为囹圄所迫,这也真让人无语。

  一个管了60年项目审批的政府机构不知道如何防范审批环节腐败,一个阅历丰富、为官几十年的官员一直把腐败当成“违纪”……这,正常吗?但是,就是这样一个在大学里住过、党校里学过的官员,一旦身在囹圄,其觉悟就实现了前此几十年所没有的升华,不仅迅速意识到了自己为官以及为官机构的不正常,而且还知道如何才能正常。这,难道不可笑吗?

  若细看刘铁男的建议,其给人的感觉就像半大老爷们儿一本正经地把下雨天应该打伞的常识写成了厚厚的书面建议那么怪异。但实际上,刘铁男的狱中建议,除了说明其为官枉法是“揣着明白装糊涂”的结果以外,什么都不说明。否则,这就无异说囹圄的“教育”水平及其效率既高于大学,也高于党校,以致可以得出更荒唐的结论。

  还有媒体报道称,刘铁男在狱中所述中,把犯罪根源深挖至自己童年的生活困境当中。刘铁男出生在北京一个工人家庭,姐弟多,父亲工资不高;他小时候捡过煤核、菜帮子,砸过钢丝卖废品,帮母亲做工挣钱。据说,在一次迎接外宾活动中,刘铁男因为穿带补丁衣服,而从队列前排被调开……因此,他把“从小苦日子过怕了,内心对富裕生活有向往,虚荣心强,好面子”作为其“所犯错误的一个重要思想根源”。

  这样的说辞,几近“弱词夺理”。如果刘铁男所述不假,那么,其家庭经济条件实已相当于彼时社会的中等水平,大致于今天所谓“中产阶级”。在那个时代生活过的人,有多少人经历过“捡过煤核、菜帮子,砸过钢丝卖废品,帮母亲做工挣钱”的生活,又有几个人没有穿过带补丁的衣服?这些,难道都能构成作为犯罪根源的必要条件?

  过体面生活的愿望不仅正常,也与官员的犯罪行为之间没有任何必然联系。难道那个家囤数以“吨”计人民币现钞的发改委官员的童年经历,竟比刘铁男还要更加不堪?实际上,刘铁男自认为困苦的经历,王宝森可以有,孔繁森也可以有。生活经历本身并不必然成为什么根源。国家发改委以及许多地方发改委多出贪官,其根源一定不在这些官员困苦的童年经历。

  刘铁男把犯罪根源追溯到童年生活经历,其建议也只寸目于审批环节,以其在发改委为官时间之长,可以说,这些追溯和建议如果不是没话找话、避重就轻的话,那也足可看出这个省部级官员的思维水平。

  前不久,有媒体曾提起在重庆监狱中,一批中共党员所写被称为“渣滓洞狱中八条”的《狱中意见》,其中反腐建议明确而具体。这种不是为了保命而是舍命所写的临终建议,才弥足珍贵。

责任编辑:鲁珊珊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