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长沙晚报:乐见“老人购票优先下铺”

2014-10-20 10:46:00 来源:长沙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12306的网络售票系统进行了优化调整,能自动识别60岁以上老年旅客并优先安排下铺。据介绍,如果是多人同行一份订单,系统也会自动分配相邻座位,不过,这两类“优先安排”必须在车票有富余的车次才能实现。(10月19日《长沙晚报》)

  火车车厢内空间极其有限,设上中下三层铺位,本是充分利用空间的举措,这无可厚非。但当这样的铺位设计遇上了老人等特殊人群时,便有可能会产生诸多不便。比如铺位的上层和中层,对于老人而言,恐怕很难自主、自如地爬上去,即便爬上去,也有掉下来的风险。这既不利于老年旅客乘车,也为铁路运营增加了许多纠纷隐患。

  火车票实名制之后,旅客购火车票,都需要提供身份证件,而身份证件上一般都有出生年月等信息。也就是说,从技术层面讲,12306完全可以做到购票者的年龄认定。在此基础上,为60岁以上老人优先安排下铺,只是举手之劳。但遗憾的是,此前,火车票实名制全面实施已经近3年,老人网购火车票却依然无法获得此项优惠。

  分析其中因由,无外乎铁路部门在服务意识和理念上仍滞后于一般服务企业,没有将最大限度满足旅客需求作为其服务理念。而过往,铁路部门相应服务提升、管理水平提高等,也多靠旅客和相关部门来推动,而且往往是推一步才走一步,不推则停滞不前。于此而言,此次优化网络售票系统,优先为60岁以上老人安排下铺,终于让人们看到了铁路部门的自主提升服务意识和行动,这无疑让人欣喜。

  希望12306能够将这种意识坚持下去,并应用于更多领域。比如,老人购票优先安排下铺体现了对弱势群体的救助,而这样的救助还可以延伸到对残疾人、儿童等特殊人群的人文关怀上来。(刘 鹏)

责任编辑:方媛媛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