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人民日报刊文:中国经济仍在合理区间

2014-10-20 10:40:00 来源:人民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三季度,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但经济运行的积极方面更应引起关注 

  中国经济仍在合理区间(观点) 

  交通银行(4.22, 0.01, 0.24%)首席经济学家 连平 

  消费平稳增长,服务业占比上升,新增就业趋势良好

  三季度,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主因在投资和制造业。7—8月,国内主要宏观经济数据整体下行,特别是8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9%,比7 月份回落2.1个百分点,创2008年12月以来的新低。从短期看,其原因一是房地产投资迅速下滑,1—8月全国商品房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3.2%,比去年同期下降6.1个百分点,是拖累增长的最大因素。二是往年投资建设项目陆续竣工,而今年新开工项目有限。三是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已连续 31个月负增长,制造业领域面临通缩压力。四是金融机构负债成本较高、风险偏好下降,金融支持力度减弱。此外,去年基数较高的因素也不容忽视。

  然而,经济运行的积极方面更应引起关注。消费增速依然平稳。虽然8月份消费名义增速下降,但实际增速10.6%,环比上升了0.1个百分点。出口形势良好。7、8、9月出口分别增长14.5%、9.4%、15.3%,较上半年大有好转。西方节日因素将有助于我国四季度出口增速保持在两位数以上。出口对下半年GDP增长可能会贡献0.5个百分点。未来基建投资还会发力,1—8月基建投资增速21.6%(不含电力为23.5%)。稳增长政策仍将重点支持基础设施建设,从而部分对冲房地产投资下行的影响。

  虽然经济增速放缓,但前9个月城镇新增就业已超过1000万的年度目标。一方面劳动力供需结构转变使就业压力减弱,另一方面经济结构转型效果初显,第三产业吸纳就业的能力增强。今年上半年,第三产业对GDP贡献度48.8%,超过第二产业1.6个百分点,预计第三产业比重将继续保持上升趋势。服务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比的提升意味着未来分析经济增长时不能只看工业和制造业。从消费平稳增长、服务业占比上升、就业增长趋势良好以及劳动力价格水平上升几方面数据相互印证来看,经济下行压力似乎没有固定资产投资和工业增加值反映的那么强烈。

  结合近期宏观数据,并考虑到去年三季度GDP增速基数较高,预计今年三季度GDP增速或将下探至7.3%左右,第四季度可能企稳略升至7.4%左右,全年GDP增长可能处在7.4%左右的合理区间。

  宏观政策应坚持总量稳定、定向调控的总体思路

  为保障经济平稳运行,改革开放和宏观调控两方面要同时下力气。

  当下需要继续实施简政放权,积极稳妥地推动财政金融改革,择机推进土地户籍改革,持续释放改革红利。宏观政策应坚持总量稳定、定向调控的总体思路,进一步加大结构性支持力度。货币政策应增强灵活性、针对性和预见性,综合运用各种工具合理开展微调。通过消除不合理的制度因素如存贷比监管,切实推动社会融资成本下降,保持货币信贷合理增长。加大对按揭贷款和优质房地产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稳妥审慎地处理好地方债务管理制度重大变革带来的问题,保证原平台企业拥有合理的融资渠道。加快小微企业信用体系建设,通过加强增信来提升小微企业融资能力。采取针对性举措,有效化解债务违约风险。

责任编辑:方媛媛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