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环球时报:马拉松撞上雾霾,快乐掺上麻烦

2014-10-20 10:39:00 来源:环球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10.19参加北京马拉松的选手

 10.19参加北京马拉松的选手

  北京国际马拉松比赛昨天在雾霾天气中举行,3万多来自世界各地以及中国的专业选手和业余爱好者参与其中,现场热闹景象一如往常。但马拉松撞上雾霾,大大强化了公众对后者的关注。很多人的情绪找到了一个再恰当不过的发泄口。少数戴口罩运动员的照片昨天糊满互联网,有人嘲笑运动员们是“活动的空气净化器”。

  一些人很激动地质问:遇到雾霾天,组织者为什么不将这场马拉松改期?这样的质问未必不是出于善意。然而组织者最清楚这样的改期是很难做的。多数情况下,已经安排好的大型国际赛事,即使“下刀子”恐怕也得坚持。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最怕碰上雨,如果碰上,大概只能硬着头皮搞,提前或推迟一两个钟头也做不来。

  不过人们借机骂骂雾霾,出出气,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任性地要求组织者改期,表达一下对3万多参赛者的关怀,也属发声者的权利。这时候由政府充当一下“出气筒”,几乎是必然的。

  北京的雾霾很严重,而且中国中东部很多地方的雾霾都不轻,这已是全世界都清楚的事情。当代中国人不幸遭遇了这个问题,我们一方面要努力解决它,另一方面也要放平心态面对它的冲击,积极生活,尽量让自己的情绪少受影响。

  中国政府及社会同雾霾的战斗早已打响,而且它的整体认真程度不容置疑。一些人最喜欢纠缠谁应为雾霾承担责任的问题,其实大多数人相信它属于现代化过程里中国社会的集体失误,将这个问题政治化是无益的。

  昨天的马拉松赛显示,雾霾虽重,但绝大多数参赛者和北京热心观众的心情并没受大的影响。视频画面显示,运动员和沿途助阵者大部分连口罩都没戴,戴了口罩的,在昨天的天气里也让人感觉挺正常的。昨天北京街头显示的是一个很宽松、自由的环境,人们自愿参与比赛和观赛,大多数人对这场比赛快乐的珍惜,远大于他们对雾霾的担心和恐惧。应当说,人们的这种心态是健康的。

  每个人都有权利保持对雾霾个性化的态度,但需要指出,有些媒体昨天就像通常做的那样,突出反映了少数痛苦的表情。它们认为只有这样做才是“有良心的表现”,这种观点应当予以尊重。但除此之外,那四十多公里比赛的主调显然还是快乐,在抱怨雾霾的同时,人们并没有因此而沮丧,这一真实的精神面貌在雾霾那种天气里或许更值得称道。

  雾霾在侵蚀我们的生活,影响不少人的情绪,马拉松和它相撞,是快乐和现实麻烦的错综交织。实际参加北京国际马拉松赛的人,绝大多数都拥抱了快乐。那些为他们操心并因赛事没有改期或取消而愤怒的人,看到的只是麻烦。我们理解后一种人的态度,但我们赞赏前一种人的生活哲学。

  别让雾霾和中国的其他问题把我们这个社会搞得灰溜溜的,好像我们是这个世界上最倒霉的群体。我们同时生活在当今世界的活力、机会以及问题之中,我们需要打起精神,以坚决、自信的态度面对各种难题。昨天的长跑者人海里既有防雾霾的口罩,也有开心的脸以及坚韧的表情,这才是真实的北京国际马拉松,也是当代中国真实的缩影。

责任编辑:方媛媛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