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环球时报:央企负责人天价薪酬 造就既得利益集团

2014-08-20 10:08:00 来源:环球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习近平在中央审议《中央管理企业主要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会议上的讲话,释出让国人振奋的新思想、新理念。

  “反四风”没有死角和例外。习近平指出:“合理确定并严格规范中央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是改作风的深化,也是反‘四风’的深化”,“除了国家规定的履职待遇和符合财务制度规定标准的业务支出外,国有企业负责人没有其他的‘职务消费”。此要求有强烈的现实针对性。因各种原因或力量作用,致使央企中的奢靡之风愈演愈烈。特别是近期,数位央企高官的贪腐案情被揭之后,人们更进一步了解到问题的严重程度,一顿饭吃几万、十几万已经不再是个案。央企直接与国家机关打交道,其奢靡之风不除,必先腐蚀一些党政官员。从这个意义上讲,央企反“四风”具有战略意义,它应是整个国家治党治政治吏的重要组成部分。

  国家财富由全民共享。央企掌握的财富究竟是谁的?如果是全民的,就不应赋予经营者过度的自由支配权。如果貌似全民,实为部分人享有,就意味着央企已经改变性质。对于类似疑问,我们当然可以坚定地回答,央企财富属于全体国民,管理者只是人民群众的委托管理人。理论上可以回答得清楚,问题是实际情况尤其财富分配很难打消人们的疑问。比如,一个领导干部从党政机关转岗到央企,薪酬立马出现几倍、十几倍、几十倍的增长,这完全不合逻辑。不能不承认,央企涉及的领域多影响国家战略,因而远没有实现市场化,至少市场化不充分。既然如此,央企负责人就不能因为企业有大量利润而获得超额回报。央企负责人的薪酬不调整,难免让人怀疑我们的制度设计正在造就既得利益集团。所以,中央下决心改革央企领导的薪酬,其意义远超经济利益本身。

  精英要有更强烈的社会担当。习近平指出:“中央企业负责同志肩负着搞好国有企业、壮大国有经济的使命,要强化担当意识、责任意识、奉献意识,正确对待、积极支持这项改革。”这个要求既是执政党性质宗旨决定,也是当下引领改善官员价值观念决定,甚至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对全民族人文品质的必然要求。我们社会的功利主义已经严重地压迫着民族精神品质的提升,而这种压迫与精英阶层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弱化关系密切。换句话说,由于制度设计存在漏洞,导致原来意义上本因担当精英的群体,其中很大一批人出现堕落乃至蜕化,转为一味索取,排斥担当的功利之徒,又由于这些人的负诱导,致使社会道德底线下滑。我们必须通过利益调整将迷失于物欲中的这些所谓精英导引出来,让他们再思考人为什么活着和怎样活着,什么是人生价值和如何实现更大的人生价值,何为幸福和如何获得幸福这些终极命题。从这个意义上讲,央企进行利益分配调整改革,其实关乎国家和民族价值系统的重塑。▲(作者是国防大学教授)

责任编辑:鲁珊珊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