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党报谈媒体融合:我们不敢跨界 就有人过来打劫

2014-08-20 10:06:00 来源:人民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8月20日,人民日报在头版发表评论文章,就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这一热议话题,作出评论。评论文章《媒体融合是场大变革》认为,在“互联网+”的时代,未知远远大于已知,如果不自我革新,就可能被推向边缘。

  同一日, 人民日报在评论版又以《拥抱融合,传统媒体才有明天》为题,再次发表署名评论文章,指出,广电集团办报纸、做网站也已是新常态。今年,人民日报新闻客户端上线,澎湃新闻持续引发热议等,更是映照着传统主流媒体积极抢滩新兴媒体的进击姿态。

  两篇评论文章全文如下:

  媒体融合是场大变革

  我们正在进入一个“互联网+”的时代。这个“+”号,代表着各个传统行业。只要互联网进入某一行,这一行就会发生相应的变化。

  当前,新兴媒体重新定义了人们获取信息的方式方法,给传统媒体带来了很大冲击。“未知远远大于已知”,未来,媒体完全可能以现在难以想象的形态出现。面对新形势、新挑战,传统媒体如何走出一条新的生存发展之路?

  “坚持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优势互补、一体发展”“坚持先进技术为支撑、内容建设为根本”……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为媒体融合发展指明方向。

  一个行业面临变革的时候,也往往是最能触动反思的时候。如果不自我革新,就可能被推向边缘,我们不敢跨界,就有人敢跨过来“打劫”。互联网时代,一切变化都有可能。

  只有按照总书记强调的,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深度融合,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建成几家拥有强大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媒体集团,传统媒体才能走出转型的阵痛,形成立体多样、融合发展的现代传播体系。

  对于传统媒体人来说,大多还是“爬格子的一代”,正在形成的新媒体不是这代人的“母语”。尽管我们在承受着媒体转型之重,嫁接、孕育之痛,但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不能忘。走一条有特色的融合发展之路,是新老媒体共同的责任,任重而道远。(马利)

  拥抱融合,传统媒体才有明天

  新闻从业者难掩兴奋,各类解读文章频频“刷屏”,人民网等传媒个股涨停……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的消息一经发布,便引起各界密切关注。

  早在去年,十八届三中全会就明确提出:“整合新闻媒体资源,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此次通过指导意见,无疑是对全会改革部署的进一步细化落实。这既让人们看到了中央真刀真枪扎实推进改革的决心和勇毅,也突显传播格局风云变幻的时代,积极谋篇、尽早布局是何等紧迫。

  进入新世纪,“媒体融合”成为新闻传播界的流行语。随着传播技术的快速进步、相关应用的广泛普及,媒体融合早已不是生硬的学术理念,而成为全球范围内正在演绎的生动现实。现在,报业向网络进军不是发展增量而是应有之义,通讯社更愿意称自己为全媒体机构,而广电集团办报纸、做网站也已是新常态。今年,人民日报新闻客户端上线,澎湃新闻持续引发热议等,更是映照着传统主流媒体积极抢滩新兴媒体的进击姿态。

  实际上,媒体融合一直都是“正在发生的历史”,传统媒体、新兴媒体的阵营也一直处在变动之中。揆诸以往,广播诞生时,相对于大众化报业是新媒体;电视的出现,宣告了广播成为传统媒体;而在互联网面前,报刊电台电视台则一齐被戴上“传统”的帽子。如今,面对微博、微信、客户端等新型传播形态,恐怕连门户网站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新媒体”了。从这个意义出发,创新是新闻传播的一道底色;面对新兴媒体,与其欲拒还迎,莫如开怀拥抱。

  对于不少传统媒体而言,走好融合发展之路确实难以毕其功于一役,有许多瓶颈亟待突破。然而《为学》有言,“天下事有难易乎?为之,则难者亦易矣;不为,则易者亦难矣”。面对新兴媒体呈裂变式发展的态势,面对更加复杂的舆论生态,公众的注意力资源集聚在哪里,舆论引导就应该延伸到哪里。时不我待,任何坐享政策红利的心态都要不得。如果只是一味抱持守成心态,缺乏创新动力,或者仅仅注册个域名、开个微博、办个微信公号,形式上重视、实质上应付,只会坐吃山空,并一步步滑向媒介舞台的边缘。

  1994年4月20日,中国正式与互联网开始“全功能连接”。二十年弹指一挥间,而今,6亿多中国网民都已踏上这条高速路。在这精彩纷呈、拥有无限可能的“第五空间”,如何在海量信息中发出响亮声音,怎样在激烈竞争中锻造“数字化生存”本领,可谓每家新闻媒体都必须直面的转型发展之思。创新是互联网精神的精髓,也是闯出一条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之路的关键所在。对于媒体从业者而言,万不可受众都过了河,自己还在假装摸石头。

  从“三贴近”到“走转改”,一批批新闻人兢兢业业,为增强新闻报道传播力、吸引力、感染力奋力前行;从一波波互联网创业浪潮,到如今移动互联网势头正劲,技术的演进为新闻传播提供了无限可能。以政策利好为契机,打好创新这张牌,做优资源内核、更加重视技术,我们何愁找不到媒体融合发展的新蓝海?(李浩燃)

责任编辑:鲁珊珊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