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山西日报:谁不干事不落实 必须该让位的让位

2014-06-23 16:24:00 来源:山西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再好的部署,不落实等于零。再好的机遇,不行动也是一场空。所以,发展是硬道理,落实同样是硬道理。当前,无论是推进教育实践活动、抓好整改工作,还是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推动转型发展,都有许多措施和任务亟待落实。但从实际看,因“中梗阻”而难落实,因不尽责而不落实的现象,仍然不同程度地存在。

  国务院督查“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落实情况的通知下发后,我省迅速行动,从6月12日至14日,分9路对全省11个市、16个省直牵头部门进行了全面督查。为什么要督查?重视是肯定的,但也不排除一些地方、单位和部门,在落实中还存在不够坚决、彻底,不够到位、有效的问题。

  再联系到我省,一季度经济运行没有达到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在全国只排第29位,创下2010年以来新低。虽然主要原因是能源原材料市场需求持续低迷,也有富士康、汾酒等非资源型企业下降幅度也很大的影响,但同样不能排除是由于各类“中梗阻”的存在,是有措施不落实或落实打了折扣所致。

  机遇难得,时不我待。国务院一系列“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政策措施出台,亟需在三晋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我省为遏止经济下滑,实现止缓、回稳、促增,提出一揽子针对性措施,亟待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发扬“5加2”“白加黑”的工作精神,苦干实干,爬坡过坎,攻坚克难。大事要办成,紧事要紧办,殊途同归,全看落实。

  诚然,政策落实的“中梗阻”不是今日才有,但今天的特殊性绝对不容小觑。这就是,面对八项规定、高压反腐,一些党员干部思想认识有了偏颇、精神状态出了问题。因不适应规矩多了、制度严了,变得胆小怕事、明哲保身;因不习惯监督力度大了、可捞的油水少了,变得不愿为、不敢为。这种风气要不得,这种现象长不得。不仅于政策落实有碍,更对党的事业有害。

  落实也是硬道理,这个硬道理就是:谁不干事、谁不落实,必须该挪位的挪位,该让位的让位。不是有人一天总说忙,却实际上整日无所事事吗?不是有人总是讲话时一套一套,却讲过就不管不顾吗?要让他们明白:千忙万忙,不抓落实都是瞎忙;千条万条,落不到实处都是“白条”。抓落实,决不能只停留在纸上、嘴上,而必须体现在行动上。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只有凡事都有人去管、去盯,去促、去干,一心一意按照既定规划和部署,全力以赴,扎实用功,一步一步去推进,一件一件去落实,才能取得实打实的效果。“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是这样,“止缓、回稳、促增”,乃至综改攻坚、创新驱动、项目见效,也同样如此。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