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法制日报:政法干部决不做政治“骑墙派”

2014-04-24 12:59:00 来源:法制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4月22日,政法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培训班正式开班,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出席开班仪式并作重要讲话。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这些讲话对国家发展的全局性、根本性、战略性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思路、新观点、新要求。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全局的高度,深刻阐述了事关政法工作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的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是做好新形势下政法工作的科学指南。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政法领导干部更好地肩负起新时期党和人民赋予的重要职责使命具有重大意义。

  政法领导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始终把政治安全作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核心。当前我国必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

  政法机关作为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机关,承担着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的重要职责。政法领导干部要增强政权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切实提升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始终保持清醒政治头脑,统筹好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境内境外两个战场、网上网下两条战线,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不断提高维护政治安全能力,确保国家政治安全、社会大局稳定。

  政法领导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领导政法工作。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代表着人类文明进步的方向。法治的真义在于依法治权和依法维权。对于公权力,法治意味着限制,法无授权即不可为;对于私权利,法治意味着保护,法无禁止即自由。

  政法领导干部要深化对法治的认识,既要依法防止权力滥用,带头信仰法治、坚守法治,严格依照法律授权行使权力,谨慎恪守正当程序,不超越法定权限、违反法定程序行使权力;又要依法保护公民、法人的合法权益,自觉把维护人民权益作为政法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从实体、程序、时效上充分体现依法保护公民、法人合法权益的要求,真正做到执法为民、公正司法。同时,政法领导干部还要自觉地运用法律解决政法工作中的难题,不断为政法工作破题。实践证明,在政法工作中越是重大疑难、敏感复杂的问题,越需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来化解,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只有法治才能凝聚社会共识,激发社会治理正能量。

  政法领导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扎实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总体部署,司法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之一,关系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全面实施,关系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既不能拖沓,也不能抢跑。要本着先易后难的原则,对那些已经作出部署的改革,如劳教制度废止后的后续配套措施完善,涉法涉诉信访改革,执法司法公开改革,错案预防、纠正、责任追究制度改革,以及减刑、假释、保外就医制度改革等,要下大力气抓好落实,完善配套措施,让人民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改革成效。对那些居于基础性地位、事关司法公正的重点难点改革事项,要坚持深入调查研究、分类分层推进、加强统筹指导的原则,按中央要求先扎实做好试点工作,积累经验后再逐步推开,保证改革依法平稳有序进行。

  政法领导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不断提升新形势下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当前,国际形势正在发生新的深刻变化,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国内社会结构和利益格局正在深刻调整,社会稳定进入风险期和严峻考验期。为此,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政法机关必须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创新社会治理方式,提高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能力。要提升预防和化解矛盾能力,善于把握矛盾产生发展趋势,增强预防化解矛盾的主动性;要提升预防和打击犯罪能力,善于运用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增强依法打击犯罪的实效;要提升信息技术管理能力,善于运用大数据提高维护稳定工作现代化水平;要提升群众工作能力,善于做不同类型群众的工作,紧紧依靠群众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要提升舆论引导能力,善于运用新媒体增强维护稳定工作效果。

  政法领导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在政治上有更高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要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政法领导干部在政治上必须有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必须对党和人民绝对忠诚。

  政法领导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以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信仰者、践行者;政法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党性,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中央权威,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政法领导干部要坚持原则,敢于同不正之风作斗争,在重大政治考验面前要旗帜鲜明、挺身而出,决不做“骑墙派”,在诱惑干扰面前,要挺直脊梁、执法如山,决不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政法领导干部要始终保持清正廉洁,不为金钱所惑,不为美色所迷,不为权力所累,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始终保持政法干警的浩然正气;政法领导干部要求真务实,坚持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脚踏实地,开拓进取,努力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风气。

  事有所成,必是学有所成。政法领导干部是政法事业的核心力量,是政法队伍建设的第一梯队。身处一个国内国际形势剧烈变化的特殊时代,政法领导干部要想克服知识恐慌、能力恐慌,始终走在时代的前沿,就必须努力把握好每一次学习机会、提升机会,开拓思路、更新观念、创新方法,进一步全面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更好地把握大局,提高思想政治和法治素养,不断提高新形势下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