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海南日报:既要“号准脉” 更要“开准方”

2013-12-23 11:10:00 来源:海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符某曾是出了名的“钉子户”,而且是8年“钉子”。今年9月,他主动签订了搬迁协议并于11月初搬迁。洋浦新干冲区办事处人员说,这都在于洋浦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推行了搬迁安置系列新举措,还有搬迁工作队的贴心服务。(详见12月22日本报头版)

  在经济社会转型期,各种矛盾凸显,各种思维并存,群众工作尤其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拆迁工作的难度也相应增加。面对多元化的利益诉求,洋浦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把“站在搬迁群众角度、从搬迁群众的利益出发”作为考虑和解决搬迁安置问题的首要原则,把搬迁安置作为头等大事,让开发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搬迁群众,无疑号准了群众工作的脉搏,开出了解决问题的良方,为下一步的发展拔出了“钉子”、铺平了“路子”、提升了“里子”、擦亮了“面子”。

  旧的一年即将逝去,新的一年又将来临。在国际旅游岛建设稳步推进的同时,我省的各项改革也已进入了攻坚期和深水区,面临的问题会越来越多,肩上的任务也会越来越重。如何不辜负琼州人民对于民生不断改善、生活不断幸福的呼声和期盼?号准群众利益的脉搏,无疑将为我们各项事业的发展赢得强大的动力。

  号准群众利益脉搏,才有利于我们始终坚持公平公正,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访民情、听民声、顺民意;才有利于我们始终坚持勤政高效,加强广大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才有利于我们始终坚持科学发展,抓住转变方式新机遇,图发展、谋发展、真发展。

  号准群众利益脉搏,需要我们把握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规律,讲究针对性,要有“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的本事,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需要我们贯彻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的建设需要,讲究可持续性,要有“一任接着一任干”的精神,谋群众所谋,干群众所盼;需要我们时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讲究表率性,改群众所厌,做群众所愿。

  号准脉更要开准方。要切实提高群众的幸福指数和满意指数,不仅需要我们在思想上开出“以群众的幸福为最大的追求,以群众的信任为最大的幸福”的方子,更需要我们在实际工作中开出“以群众的满意为最终的考核,以群众的支持为最大的优势”的方子,赋予并尊重群众的话语权、评价权与监督权。以洋浦的拆迁工作为例,如何办得顺民心、得民意,让拆迁户“搬得出、住得好、有发展、能致富”的方子,就“号准了脉”、“开准了方”。

责任编辑:方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