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王石川:销毁走私豪车别只顾惋惜

2013-10-20 19:21:00 来源:京华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走私物资该不该销毁,不可一概而论,经过专业鉴定再定夺不迟。而对于走私品的销毁,围观者也不宜一味惋惜,乃至强烈反对。尊重个案事实,方为理性之举。

  走私套牌车、无牌无证车,如果被交警查扣后,在规定时间内不能出示正规手续怎么办?销毁。17日,在武汉一停车场内,不少奔驰、宝马、路虎等豪车,排着队等待被销毁。据悉,这些豪车价值4000万元。

  顷刻间,大好豪车变成破铜烂铁,很多人连呼可惜。有网友反应激烈,认为这相当于公开烧钞票;连房地产商任志强也质问,“不差钱”?从网上舆情看,销毁豪车几乎遭到众人一边倒的否定。

  公开销毁走私豪车,并非稀罕事。去年11月,江苏南通海关集中销毁了数辆价值不菲的高档走私车。与其销毁,不如拍卖,将拍卖所得用于慈善,难道不是更好的选择?这是很多人的心声。诚然,走私违法,须依法严惩,但走私品无辜,何须都判死刑?

  其实,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法》规定,人民法院判决没收或者海关决定没收的走私货物、物品、违法所得、走私运输工具、特制设备,由海关依法统一处理,所得价款和海关决定处以的罚款,全部上缴中央国库。如何处理?一般来说有五种方式:公开拍卖、定向转卖、销毁处理、移交主管部门处理、转交社会公益机构。目前看,公开拍卖是处理走私品的最主要方式。比如,今年3月,16辆被没收的走私汽车公开拍卖,涉及宝马、路虎、奥迪等,超过600万元的拍卖所得款上缴国库。而据悉,2012年全国海关罚没物资变卖收入共7.75亿元。

  既然拍卖是最主要的处理方式,武汉相关部门为何还要公开销毁这些豪车?据武汉市交管局副局长王升才解释,这些车有的无合格证,有的无发票,不少走私车和中国车的制式不同,不能办理上牌手续,很多在路上只能套其他车的牌照,存在安全隐患,必须彻底销毁。明乎此,销毁可能确属无奈的选项。当然,除此外,还有的走私车,外表豪华实际上质量很差。有业内人士称,有些车是境外的报废车、二手车、事故车甚至来历不明的旧车,经修整、喷漆后外表虽焕然一新,但毫无安全保障。

  是拍卖还是销毁?可以经过专业的权威部门鉴定后再定夺。如果尚有使用价值却盲目公开销毁,那实属浪费。比如,2003年年底,拉萨海关查获了1300多张走私入境的虎豹等国家一级、二级保护动物的毛皮制品,相关负责人明确表示这批珍贵动物制品将在结案以后公开销毁,结果遭到国家林业部门的强烈反对,认为应该妥善保存,制作标本。

  可见,走私物资该不该销毁,不可一概而论,经过专业鉴定再定夺不迟。而对于走私品的销毁,围观者也不宜一味惋惜,乃至强烈反对。尊重个案事实,方为理性之举。

  本报特约评论员王石川

  (原标题:销毁走私豪车别只顾惋惜)

责任编辑:王海燕
新闻关键词:走私王石拍卖公开海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