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人民日报:意识形态领域阵地不能丢

2013-09-06 10:04:00 来源:人民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深刻论述,鲜明揭示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面对日趋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能不能保持党的思想宣传优势,能不能守住意识形态领域阵地,能不能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是亟须高度关注的重大课题。

  意识形态工作具有根本性、战略性意义,这块阵地我们不去占领,人家就会去占领。真实和理性的东西少了,谎言和谬误就会丛生。今天的中国,对外开放全面深入,转型转轨加速进行,新旧矛盾叠加凸显,思想意识争锋的形势愈发严峻,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的任务愈发紧迫。在众声喧哗、莫衷一是的舆论场中,努力提振正面声音,坚决回击负面声音,尽量把中间地带争取过来,主流思想舆论的阵地才能得到最大巩固、最大拓展。这些工作不但要抓紧做起来,还要坚持做下去。

  新形势下,意识形态领域阵地的情况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复杂。不同群体各有各的口味、各有各的诉求,报纸杂志、电视电台、博客播客、微博微信,渠道越来越多。如果搞不懂、摸不透这些情况,还按老套路来做宣传思想工作,恐怕很难做到点上。必须对“阵地”进行充分的再认识,对如何利用和占领“阵地”进行深入的再研究。

  宣传思想工作说到底是做人的工作,守住阵地说到底是要守住在人们心中的影响力阵地。人在哪儿,重点就应该在哪儿;人们喜闻乐见什么方式,就应该采取什么方式。近几年,随着新媒体爆炸式发展,传统媒体受到巨大冲击,互联网成为许多人特别是年轻人获取信息的主要途径。我们必须正视这一现实,因时而动、顺势而变,学会使用、善于使用新技术新手段,尽快掌握新的舆论战场上的主动权,决不被人牵着鼻子走,决不被边缘化。否则,不思进取、固步自封,宣传对象不断流失、阵地不断萎缩,还谈何引导、谈何感召?

  主旋律是社会的精气神,正能量是发展的动力源。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党的思想宣传优势必须增不可减,意识形态领域阵地必须顶得住、打得赢,我们一定要有这样的共识,也一定要有这样的决心!

  (原文刊于9月3日《北京日报》,有删节)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