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河北日报:保持清正廉洁的从政底线

2013-07-13 14:55:00 来源:河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政者,正也。”从政为官,有一条不可突破的道德底线,那就是清正廉洁。

  学习吕振华,当然要学习他解放思想、锐意改革,勇于担当、为民造福,脚踏实地、坚韧不拔的优秀品格,但更要学习他严于律己、廉洁勤政,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的崇高品德。

  在中捷产业园区干部队伍中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干部提拔“零成本”。在某些心术不正者眼中,“乌纱”就是财富,“位子”就是资源,用帽子换票子,用位子捞实惠,也正是他们一条“发财致富”的重要路子。而在中捷产业园区,之所以不用跑不用送,谁有本事就用谁,首先是主政者一身正气、清正廉洁。

  一名党员干部,只有时刻坚守清正廉洁的从政底线,才能堂堂正正地为官做人,才能安安稳稳地成就事业。反之,突破了这个底线,失去了这个原则,到头来只能是深陷腐败的泥潭。清廉,是作风,是纪律,是本色,更是共产党人干事创业的保证。

  清廉而魅力生。因同在沧州工作,笔者曾与吕振华有过几次接触。他身材瘦高,清癯黝黑的脸庞,皮鞋有土,衣服有褶,一身朴素,看不出一点“官样”来。然而就是这样一位没有“官样”的干部,在中捷产业园区却有着极高的威望。古人说,“公生明,廉生威”,又说“吏不畏吾严而畏吾廉,民不服吾能而服吾公”。一个人并不是说走上了领导岗位,有了权力和地位,就有了威信和威望。威信和威望是多种因素促成的结果,其中一个最重要的因素就是清廉。吕振华正是依靠正气和清廉,让群众信服、拥护,从而聚拢起民心,凝聚了力量,经十年不懈努力,闯出了一条成功的发展之路、振兴之路。

  清廉而底气壮。吕振华做事硬气,不怕担风险。一家房地产公司的领导说,吕振华顶着一年十几次、几十次的被告被查,坚持了8年,才使他们建成了园区内唯一的五星级酒店。一年十几次、几十次被告被查,吕振华何以依然毫不畏惧?有胆气是因为有底气。自身干净、清白,就不怕别人告,就敢于大刀阔斧地干事创业。一个干部自身不干净,说话办事就没有底气,更不会硬气。

  能不能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廉,关键在于有什么样的名利观。名利之心,人皆有之。但对待名利,不同人有不同的态度、不同的方式。对于共产党员而言,选择了入党,就不能贪图个人名利。“争名于朝,夺利于市”,绝不是纯粹的共产党人。只有以淡泊之心对待“位”,以知足之心对待“利”,才能永葆共产党人的廉洁本色。“乍看惊富贵,凝视即云烟”,名利都是身外之物,唯有清廉留下的才是永久的财富。

  清廉是密切联系群众的“黏合剂”。绘就发展蓝图,实现宏伟目标,需要把群众的力量凝聚起来,“群众齐心了,一切事情就好办了。”如何让群众齐心?首先是干部正风肃纪,做清正廉洁的榜样。你花天酒地却号召群众艰苦创业,你养尊处优却要求大家无私奉献,这样绝不会得到群众拥护,再宏伟的目标也不会实现。“为政不在言多,须息息从省身克己而出,当官务持大体,思事事皆民生国计所关。”一个人因位高权重可以得到廉价的掌声和笑脸,却得不到群众的真心拥戴和信赖;追名逐利可享排场阔气的生活,却换不来高尚的品德和人格。只有像吕振华那样树立起共产党人的名利观,永葆清廉的政治本色,才能为党博得好名声,在群众心中留下好念想。

责任编辑:方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