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何妨在美国“后院”合作共赢

2013-05-28 11:30:00 来源:京华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有两条关于拉美的消息吸引了国际舆论的目光。

  一是习近平主席将于5月31日至6月6日出访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三国。另一条是美国副总统拜登启程访问哥伦比亚、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巴西三国。

  媒体还特别注意到,在拜登访问特多3天后,习近平将到访该国;美国总统奥巴马则于4月底、5月初访问了墨西哥和哥斯达黎加。此外,李源潮副主席履新后于5月中上旬开展的首次外访选择了阿根廷和委内瑞拉。

  中美领导人近期先后访问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区,这是一种巧合,还是反映出两国在拉美的竞争?这个问题正是媒体在5月21日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向发言人提出的。外交部发言人表示,中国与拉美各国保持良好的双边关系,中美完全可以发挥各自优势,在拉美开展合作,共同为拉美

  国家的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无独有偶,在5月22日美国白宫为拜登出访举行的背景吹风会上,有记者问,拜登和习近平前后脚访问拉美地区,美方是否担心中方几天后宣布很多新的投资等成果会削弱美国对拉美的承诺在人们心目中的印象?白宫高级官员回答说,美国并没有在拉美同某一个特定国家进行竞争。

  拉美是美国的“后院”。早在19世纪,美国就开始奉行“门罗主义”,排挤欧洲在拉美的影响。在上世纪冷战期间,美苏在拉美争夺势力范围,这是一种恶性三角关系。近年来,随着中国在拉美地区影响的不断增加,人们开始关注一个新三角关系的出现。

  对于中国因素在拉美的凸显,拉美地区的舆论总体上持积极、欢迎的态度,而美国舆论有的视之为“威胁因素”,有的表示欢迎,更多的则认为中国在拉美的战略意图

  尚不够明朗,对美国战略利益的影响还需要进一步观察。但有一点是美国和拉美舆论基本一致的,美国在拉美地区已不可能实现霸权。中国在拉美的存在和影响的上升增加了拉美国家的选择余地。

  中国与拉美关系起步晚,但进展快。双方关系以共同利益为基础,是互利共赢的,无意损害美国在拉美地区的正当利益。中美双方已认识到就拉美事务增进了解、加强互信的重要性,两国外交部门在战略与经济对话框架下就拉美事务定期举行磋商。双方除就拉美地区形势、各自同拉美关系和对拉美政策深入交换看法外,已开始涉足两国在拉美地区开展互利合作问题。

  中国领导人访问拉美,并非到美国的“后院”挖美国的“墙脚”。中美两国有能力、有智慧凭借各自优势,通过双边和多边渠道在拉美地区进行合作,实现中国、美国和拉美三方共赢。(贾秀东)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