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外媒肯定中国救援行动:中国灾难应急机制正在成熟

2013-04-23 14:25: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中国雅安芦山发生7级地震后,俄罗斯总统普京等各国政要纷纷向中国政府及灾区人民表示深切慰问;在世界体坛意甲的球场上,电子广告牌不断播出汉字"逝者安息,加油雅安"的字样,全场比赛为中国地震灾区祈福;而西甲巴塞罗那主场对阵莱万特的比赛前,两队队员更是为雅安地震遇难者默哀。

  此外,多家世界媒体也对雅安地震及中国抗震救灾的情况,迅速作出报道和评价。

  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资深媒体人吴学兰为您梳理。

  吴学兰:这次地震发生后,中国政府采取了迅速高效的救援行动,他们的举动受到了海外媒体的广泛关注。

  新家坡媒体《联合早报》认为,中国政府反映迅速,他们的行动得到了国内外的一片叫好声。具体是这样说的,四川雅安芦山地震发生之后,上任不久的中国领导人快速做出反映,第一时间部署工作并乘机赶赴重灾区,面对上任后的第一次重大自然灾害,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应对紧急事件的努力,经受住了考验。

  中央社说,接连发生疫情以及强震,不论是对应变能力还是对习李两人的自身威望都形成了重大的考验,但是凭心而论,无论是处理H7N9疫情,还是在救援地震的过程中,他们的表现以及整个过程中透露出的透明度以及反应能力,都较10年前或者5年前有很大的进步。

  外媒还认为,中国的灾难应急机制正在走向成熟。

  香港《晨报》认为,中国政府在整个地震救援过程中强调救人第一,推动科学搜救,他们一再强调要动用各种先进的仪器,包括使用生命探测仪把每一个还可能存在的生命都要抢救出来,中国政府说人的性命是最为重要的。

  德国《法兰克福会报》说,中国救援人员似乎从2008年的灾难中学到了很多经验,这一次的救援有条不紊,此外无人机也被用于受灾地区的勘察,而且这次也没有学生死于倒塌校舍的事故发生,震区公共建筑物的抗震性已经得到了全面的检验和提高。

  美国《纽约周刊人》说,这次发生撼动中国西部的地震残酷的和5年前的汶川地震产生了同样的画面,但是也有一些令人鼓舞的对比,提醒着过去5年来中国的确发生了变化。

  英国《金融时报》说,这是中国新一届政府成立之后首次应对的自然灾害,其应对措施快速且有力。

  《今日美国报》说,中国领导人在震后迅速作出反映,有效提升政府形象,赢得民众的广泛支持。

  《纽约时报》这样说,尽管芦山地震规模不如汶川,但是明显能够看出政府对于救灾工作更加重视,考虑更加周全,短时间内就有大批救灾人员和物资到位。

  《印度时报》说,官方充分利用社交媒体发布信息安抚民众,这在5年前的汶川地震当中是难以想象的,可以说地震无情人有情,一方有难八方驰援,尽管说灾难的发生是我们每个人都不愿意看到的,但是在芦山地震发生后,中国救援行动的进步也让世界感到一丝欣慰。(中广网北京4月23日消息)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