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实现中国梦的伟大道路

2013-03-22 15:52:00 来源:光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实现中华民族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各族人民的伟大梦想。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圆好这个中国梦的必然选择。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明确把实现中国梦的伟大正确道路,定位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近日,他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再次强调,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历史已经并将愈益昭示天下:在世界东方,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能够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步步成为美好现实。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能够有效解决实现中国梦的政治统率问题

  在我们这个经济文化落后的东方大国,实现民族复兴必然是极具挑战性的历史过程,解决好政治统率问题至关重要。一是,我国人口多、底子薄,发展水平极不平衡,历史传统又过于厚重,国情十分复杂而独特,要把握和运用好实现民族复兴的内在规律,其难度世所罕见。二是,我国历来是小农经济的汪洋大海,封建宗法残余影响十分深广,同时又有着在近代被西方列强分而治之一盘散沙的历史背景,要形成和巩固实现民族复兴所必需的高度统一局面,其难度世所罕见。三是,我国作为后发追赶型大国,在加快推进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转型过程中,各种社会矛盾和问题往往会以叠加方式集中显现出来,要营造和保持实现民族复兴所必需的和谐稳定环境,其难度世所罕见。四是,我国作为彻底摆脱旧殖民主义统治的独立自主大国,历来被西方垄断资本势力视为“异类”,尤其在发展过程中会不断遭遇对方的遏制图谋,要有效应对外来干扰、促成有利于实现民族复兴的国际战略态势,其难度世所罕见。所有这些,都决定着推进中华民族复兴伟业,必须有中国共产党这样一个具备科学决策力、强大凝聚力、非凡整合力、卓越驾驭力的领导核心,来发挥政治统率作用。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优势之一,就在于能够有效解决这个问题。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核心地位,确保党对整个国家和社会生活的集中统一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生俱来的一个内在规定。这个内在规定,深刻反映了中华民族复兴伟业对其政治统率的必然要求。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工人阶级先锋队,同时作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先锋队,有着其他政治力量无可比拟的诸多特有优势,包括以马克思主义为科学指南的理论优势,以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为精神支撑的政治优势,以民主集中制为根本原则和制度的组织优势,以密切联系群众为核心要义的作风优势,以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为鲜明取向的治党优势,等等。凭借这些特有优势,中国共产党理所当然会成为中华民族复兴的“主心骨”,能够不断制定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使民族复兴伟业合乎规律地向前开进;能够把全民族全社会高度凝聚起来,使民族复兴伟业在统一稳定环境中向前迈进;能够科学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使民族复兴伟业在赢得战略主动中向前挺进;能够从容应对各种各样风险挑战,使民族复兴伟业在化危为机中向前推进。由此可以看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对于实现中华民族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

  实践是最令人信服的。新时期以来,面对世界战略格局的大变动、苏联东欧剧变的大波折、国际金融危机的大震荡、人类社会发展的大转型,以及国内经济社会的大变革,奋发进取的中华民族能够做到应对自如,以“风景这边独好”的神奇魅力跨越发展,大踏步赶上时代潮流,迎来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这首先应当归功于中国共产党无与伦比的政治统率作用。前瞻未来,要开创推进中华民族复兴伟业新局面,仍然有赖于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把党的政治统率作用最大限度发挥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尊重人民群众的历史主体地位,能够有效解决实现中国梦的依靠力量问题

  实现中华民族复兴,是空前艰巨的宏伟事业,始终需要全体人民来共同担当。正如习近平同志所指出,中国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我们中华民族梦寐以求的伟大复兴,从一定意义来讲,它是以世界文明发展制高点为参照系的。在近代以前的某些时期,由于国内战乱和分裂等缘故,中华文明也曾出现过衰微景象,但它总体上始终是在相对领先的高位运行,一直为周边甚至遥远地区众多民族所钦慕向往。然而到了近代,以农耕文明为内核的中华古老文明,在外来与之交锋的西方工业文明面前,形成了无力回天的总体性时代落差,导致整个民族陷入任人宰割的苦难深渊,甚至濒临亡国灭种之灾,被远隔万里的马克思慨叹为“奇异的悲歌”。对当代中华儿女来说,实现民族复兴,就是意味着在我们这个人口远远超过世界上诸多发达国家人口之和的农业大国,既要抓紧完成发达国家早在一两个世纪前就已完成了的工业化任务,又要迎头赶上并超过发达国家正在领跑的信息化浪潮。显然,这是迄今为止最浩大最艰难的社会历史工程,完全有赖于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协力为之奋斗。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个突出优越性,就在于始终高扬人民的旗帜,能够从根本上解决好实现民族复兴的依靠力量问题。

  人民群众作为中华民族的主体,是实现民族复兴的根本力量。坚持尊重人民群众的历史主体地位,极大地焕发人民群众投身民族复兴伟业的创造热情,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个鲜明特质。一方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人民利益至上,始终着眼实现维护和发展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努力把实现民族复兴与谋求人民福祉统一起来,使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自己是民族复兴伟业的直接受益者,为民族复兴出力流汗就是为自己创造幸福生活。另一方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发展人民民主,不断增进人民群众对公共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管理权和监督权,努力把实现民族复兴与尊重民主权益统一起来,使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自己是民族复兴伟业的主人翁,为民族复兴贡献才智就是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在社会主义条件下,把人民群众当作“上帝”加以尊崇,必然会激励他们自觉站在主人翁的立场上,将个人前途命运同整个民族前途命运融为一体,以不断高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推动民族复兴伟业又好又快向前发展。

  毫无疑义,坚持尊重人民群众的历史主体地位,始终是弘扬爱国精神、实现民族复兴的最扎实最有效的全民力量总动员。爱国,是一种责任担当。而以国家主人姿态承领的爱国责任担当,往往是最自觉、最积极、最热诚、最给力的责任担当。对人民群众来说,他们越是有了自己身为国家主人的“角色”认同感,其对民族复兴伟业的担当就越出色。如今,在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战略棋局上,重大方针政策的出台和贯彻,重大改革举措的形成和推广,重大民生工程的实施和完成,无不凝结着广大民众以主人姿态担当民族复兴伟业的奋斗、创造和奉献,无不与尊重人民群众历史主体地位密切相关。新形势下,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深入做好尊重人民群众历史主体地位这篇大文章,必将使中华民族复兴伟业获得更为强劲的正能量。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发展以马克思主义为灵魂的先进文化,能够有效解决实现中国梦的精神旗帜问题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在当代中国,以马克思主义为灵魂的先进文化,是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不可移易的精神旗帜。因为马克思主义是揭示社会发展规律、代表人民根本利益的科学理论,以它为灵魂的先进文化在民族复兴伟业中,必然要作为天经地义的精神旗帜来引领前进方向、凝聚奋斗力量。像我们这样一个历史文化传统异常厚重的国度,实现民族复兴尤其离不开这面精神旗帜。植根于小农经济的中国传统文化,除蕴含着某些有益于民族复兴的积极进步因素以外,还包含着某些有碍于民族复兴的消极落后因素,如重情面轻规则、重人治轻法治、重权力轻权利、重等级轻平等、重礼仪轻务实、重守成轻创新等等。中国封建社会几千年的轮回交替,近代中国百余年的积贫积弱,不能说与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弊端无关。科学地对待中国传统文化遗产,继承和弘扬其积极进步因素,清除和改造其消极落后因素,是一项长期的历史任务,将贯穿于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全过程。而引导和帮助我们完成这个历史任务的精神旗帜,只能是具有无比科学性、正义性和革命性的以马克思主义为灵魂的先进文化。仅此观之,能否举好以马克思主义为灵魂的先进文化这面精神旗帜,关乎中华民族复兴的大局。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民族复兴伟业的重要意义之一,也恰恰在于能够有效解决这个问题。

  众所周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靠马克思主义开创出来的,它注定要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不可动摇的根本指导思想。大力发展以马克思主义为灵魂的先进文化,特别是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坚持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提供精神旗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文化领域的必然展开。从实践看,这种展开主要体现于:一是在发展先进文化中充分彰显马克思主义的价值理想,着力构建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从而使民族复兴伟业获得坚实的精神支撑;二是在发展先进文化中充分彰显马克思主义的科学品质,坚持依循国情要求和内在规律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从而使民族复兴伟业获得不竭的精神源泉;三是在发展先进文化中充分彰显马克思主义的大众情怀,始终着眼于丰富人们的精神世界、升华人们的精神追求,从而使民族复兴伟业获得强大的精神动力;四是在发展先进文化中充分彰显马克思主义的博大胸襟,广泛吸纳借鉴人类社会一切精神文化有益成果,从而使民族复兴伟业获得无比的精神优势。可以说,以马克思主义为灵魂的先进文化越是繁荣发展,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精神旗帜就越是迎风高扬。

  令人感奋的是,在推进民族复兴伟业中,其精神旗帜已经显示出巨大作用和无比威力。改革开放以来,伴随着中国“数千年未有之大变局”,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各种社会思潮相互交锋,各种价值取向相互碰撞,而我们则能在多元中立牢主导,在多样中贯牢主调,在多变中铸牢主色,使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主旋律响彻神州,使举国上下的思想意志空前凝聚于民族复兴伟业,这些都得益于以马克思主义为灵魂的先进文化这面精神旗帜。今后,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以马克思主义为灵魂的先进文化必将获得更大发展,实现民族复兴的精神旗帜必将展现更加壮美的“中国风采”。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按照现代化总目标推动社会全面进步,能够有效解决实现中国梦的价值愿景问题

  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价值问题带有终极意义。事实上,走向伟大复兴的中华民族,能否真正形成领先世界的根本优势,归根结底将取决于它能否形成令人仰慕的价值优势。今天我们举国一致推进民族复兴伟业,就其价值愿景来说,决不是要回复中国古代盛世,因为这种古代盛世无论怎样辉煌,都毕竟是同落后的社会生产力和封建专制主义相联系的,都难免带有无法克服的历史局限性。当代中国人民是在自己选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推进民族复兴伟业的,而这条道路为其本质特性所规定,始终把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作为现代化总目标来加以实现;这个现代化总目标,理所当然成为了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价值愿景。这个价值愿景是前无古人的,它不仅是对中国古代盛世文明价值所曾达到历史高度的总体性超越,也是对现代资本主义文明价值的历史性超越。这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价值愿景,对开拓民族复兴伟业新境界,已经并将继续产生着深刻影响。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个历史性贡献,就在于坚持按照现代化总目标推动社会全面进步,把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价值愿景真正贯彻到位。

  唯物史观告诉我们,社会主义作为高于资本主义的先进社会,应当而且必须是注重全面发展、全面进步的新型社会。在当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内在本质出发,坚持把按照现代化总目标推动社会全面进步摆在全局位置,以战略思路进行筹划运作。这突出体现在:一是把落实现代化建设总体布局作为推动社会全面进步的战略着力点。通过组织实施和协调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形成推动社会全面进步的立体化系统工程和全方位助力阵势。二是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推动社会全面进步的战略着眼点。从创造有利于培养人、完善人、成就人的社会条件、社会环境和社会机制着眼,不断拓展推动社会全面进步的思路和办法,更好提升推动社会全面进步的质量和水平。三是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推动社会全面进步的战略切入点。从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把保障和改善民生同创建安康家园、幸福家园、美好家园放在一起来抓,不断打开推动社会全面进步的新局面。正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推动社会全面进步上出手不凡,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价值愿景得到了有效贯彻。

  值得指出的是,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作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价值愿景,其核心是以人为本,说到底也就是为了使人民这个民族主体生活得更加幸福和美满、更有尊严和价值。以人为本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取向,既是马克思主义价值理想的根本所在,也是人类社会共同价值追求的集中体现。坚持以人为本的事业,是最得民心、最为壮丽、最有前途的正义事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以人为本价值愿景越是得到深入贯彻,这个千秋伟业就越是深切地同人民大众美好愿望相契合、同人类文明发展趋势相贯通,就越是具有不可限度的远大前程。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能够有效解决实现中国梦的国际形象问题

  中华民族是世界民族之林的重要一员,同整个世界有着不可分割的密切联系。实现中华民族复兴,意味着不断提升中国的国际地位,客观上必然要对当今世界以及中国与世界的关系产生重要影响。在此过程中,中华民族以什么样的国际形象展现于世界舞台,这是举世瞩目的一个大问题,既关系国内大局,也关系国际大局。在世界近代史上,一些大国崛起都曾伴随着对外扩张、掠夺甚至战争,他们在为自己创造财富和荣耀的同时,也给其他国家和民族造成极大痛苦和灾难,此类教训应引以为戒。中华民族是热爱和平的民族,“协和万邦”的优良历史传统,决定了我们民族绝不愿意把牺牲其他民族利益作为自己复兴的代价。况且,在我们这个以和平与发展为主题的时代,任何民族都无法再走那种靠奉行弱肉强食达到崛起的老路;相反,只有坚持和平发展,与世为善、以邻为伴,才能为自身崛起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和发展机遇。因此,走向复兴的中华民族更有必要大力弘扬世代传承的“和合”品格,以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卓越风范,向世界充分展示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的国际形象。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世界意义的一大亮点,也恰恰在于能够正确有效地把这个问题解决好。

  坚持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的辩证统一,把中国人民利益与世界各国人民共同利益结合起来,始终不渝地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于本质属性的一个必然选择。由此出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贯坚持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积极倡导和推动以和平方式解决国际争端,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强权政治和武力威胁,既不屈服于外来压力,也绝不扩张和称霸;一贯坚持实行互利共赢的对外开放战略,通过寻求扩大与世界各方利益汇合点,将中国发展与世界发展紧密联系起来,既重视把世界的机遇变为中国的机遇,又重视把中国的机遇变为世界的机遇;一贯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全面拓展同世界各国的友好合作,努力形成和发展不同类型的双边或多边伙伴关系,以利于联手维护共同正当权益,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一贯坚持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按照平等互信、包容互鉴、合作共赢精神,力促国际关系民主化,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在谋求本国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不断增进人类社会福祉。正因为这样,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良好国际形象得到了有力展示。

  形象就是声誉,形象就是魅力。这些年来,在世界力量大分化大重组、国际体系大演变大调整的时代背景下,发展对华关系能够日趋成为世界各国政策主流,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发言权和影响力能够不断扩大,“中国声音”在世界舆论中能够愈加得到赞同,这一切,与当代中国成功展示了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良好国际形象是分不开的。可以坚信,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随着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良好国际形象展示力度不断增大,这一历史伟业必将在国际社会获得更为广泛的认同和赞誉,必将进一步谱写造福中华、惠及人类的辉煌历史篇章。

  (作者系国防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领导小组副组长)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