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机构改革政府职能转变才是“重头戏”

2013-03-13 11:24: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作者:安传香

  随着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提交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中国改革开放后的第七次政府机构改革拉开了大幕。实行铁路政企分开,整合加强卫生和计划生育、食品药品、新闻出版和广播电影电视,重组国家海洋、能源管理机构……一系列“大手笔”让人们对此次改革充满了期待。

  这是一次“做减法”的改革,表现形式是部门间的分分合合;但改革的核心却不是部门撤并,政府职能转变才是其“重头戏”。正如机构改革方案主要起草者、中央编办副主任王峰所说:“不仅要拆庙、建庙,更要让庙里的神仙换换脑筋,否则很多事情还是办不好。”

  部门撤并本质上也是职能重组,是对原有的、不适应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政府职能进行重新分配。比如,部分机构职能交叉、权责不清,导致“有利抢着管,无利都不管”,几个“大盖帽”管不了一棵“豆芽菜”;有些机构管得过多过细,致使一个审批项目不停地在政府部门间“流转”,要盖数十、甚至上百个公章。政府改革的最终目标就是要理顺部门之间的关系,明确部门之间的权限,构建“权责一致、分工合理、决策科学、执行顺畅、监督有力”的行政权力结构,使各部门在实际工作中各司其职。从此次“被改革”的几个部门来看,大都是当前最紧迫、群众呼声最高的领域,也能感受到中央“理顺职能”的决策意图。

  政府职能转变的关键在于简政放权,做到政企分开、政事分开、政社分开,让市场的归市场,社会的归社会,地方的归地方,各得其所;政府要做到“不该管的不管不干预,该管的切实管住管好”。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这是机构改革“更加艰巨、更为复杂”的任务,需要在日后的具体执行过程中汇聚勇气与智慧,逐步推进。

  政府职能转变的效果如何,当以政府部门行政效率之高低来检测。最直观的体现就是到政府部门办事是不是更方便了,心情是不是更舒畅了。说到底,人民最关心的不是有多少个政府机构,而是这些机构能不能把该干的事情干好,能不能创造出一个安全、公平的社会环境,让人民安居乐业。

  “舞台”已经由“方案”搭建好了,人民业已拭目以待,如何唱好这场机构改革的“重头戏”,就看各政府部门的表现了。相信只要“剧情”给力,“起名”类的质疑自会消散。

责任编辑:宋莉